逾半数合资券商今年IPO项目颗粒无收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3 08:19

■本报记者 潘 侠 

由于本土券商抢走了大部分业务,合资券商已基本上沦为中国IPO热的旁观者。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3家券商合计承销了226单IPO项目,共计获得承销与保荐费104.95亿元,募集资金2017.59亿元,但其中,仅有5单IPO项目是由合资券商承销的,共计分得承销与保荐费4.44亿元,占总份额的4.23%。

6家合资券商IPO颗粒无收

目前中国国内共有109家券商,其中合资券商为10家,约占券商总量的一成。但这批基本上以投行为单一主业的合资券商们,近几年多数仍在微利甚至亏损边缘徘徊。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仅有5单IPO项目由合资券商承销与保荐,瑞银证券承销了2家,华英证券、海际大和、中德证券各承销1家,共计获得承销与保荐费4.44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32.78亿元。

而中金公司、高盛高华、财富里昂、瑞信方正、大摩华鑫、一创摩根6家则在A股IPO项目上一无所获。

瑞银证券承销了比亚迪和庞大集团,分别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4550.4万元和2.28亿元。承销金额方面,瑞银证券以77.22亿元在2011年所有券商排第5,保荐承销收入2.74亿元,排第11,这一成绩,不仅位居合资券商之首,在全行业来讲,也是个好名次。

不过,令人尴尬的是,这两家公司上市还不足6个月时净利润就大幅下滑,市场对此颇有看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瑞银证券保荐的比亚迪与庞大集团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8.62%和36.19%,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中小板和主板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分别位列倒数第一名和倒数第三名。

庞大集团最为夸张,上市首日即遭破发,跌幅20%以上,令申购其新股的机构投资者受损严重。

除瑞银证券外,另有3家合资券商今年各取得一单IPO项目。华英证券保荐了龙里生物,赚了6511.4万元,募得资金9.27亿元,排行业第36名;海际大和保荐依米康一单为自己赚得4150万元,排第46位,实际募得资金2.72亿元,较去年第58位有所进步;此外还有中德证券联席保荐了华锐风电,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6419.25万元,而去年,中德证券共承销了7家IPO项目。

业绩堪忧无碍扩展势头

虽然合资券商在A股市场上也算是有所斩获,但历年业绩显示合资券商混得并不好。并且似乎在国内市场越来越被边缘化。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6家券商整体盈利809亿,而8家合资券商仅盈利19亿,占比仅2.4%。业内专家认为,短期内合资券商很难与中资券商抗衡. 

翻看合资券商的净利近几年在行业排名,经常位居行业倒数。2007年,瑞银证券巨亏2.59万元创下行业亏损之最;2008年,海际大和、财富里昂、瑞信方正亏损,净利排倒数第9、10、11。2009年,海际大和和财富里昂分别亏2681万和694万是当年仅有的两家亏损券商;去年,海际大和和中德证券分别只有82万、176万盈利,行业排名垫底。

从1995年中国诞生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算起,合资券商已在中国蛰伏了整整16年。这16年间,少数合资券商在中国站稳了脚跟,更多的仍在为生存奔波。业界普遍认为,国内合资券商失败的很大原因在于中外文化差异并且外资方多为投资银行,双方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最典型的是海际大和,它由上海证券和日本大和证券联姻。2004年开始合资,2005年高管不合,2006年换人,2007年再换,2008年三换。随即带来的是其连续三年净利亏损,2007年巨亏2338万,2008年亏619万,2009年再度巨亏2681万,直到去年才勉强盈利82万。

而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的夭折,中德证券正值风华正茂之际CEO王仲何突然被换,也让人唏嘘不已。

总体上看,合资券商在与国内券商的比拼中落下风。前几年排名较为靠前的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已优势不再。

但尽管与国内券商相比,合资券商各方面不占优势,外资投行却仍然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欲瓜分投行业务版图。

资料显示,2010年349家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筹资总额达4783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融资市场之一。据普华永道预计,2011年中国在新上市公司家数和IPO筹资总额方面都将再次领先全球,筹集总额可能再度超过4000亿元。

如此诱人的肥沃土地,外资投行当然垂涎已久。借道合资券商,依靠其资金优势、先进经营理念、成熟运作经验等,外资投行将会成为本土券商一大强有力的对手。

此外,由于牌照等限制,外资投行中仅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获得全牌照,其余合资券商业务主要在投行项目上。不过,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规模迅速增长,借着拿到A股全牌照的合资券商发力经纪业务将逐渐成为新战场。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