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券商板块涨幅第一 方正证券引三机构对决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1 09:29

■本报记者 潘 侠 

券商板块昨日表现活跃,开盘后直线拉升,5.69%,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方正证券表现最为突出,为当日沪市成交量最大的个股,此外,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中信证券3只金融股的成交量亦进入当日沪市前十。数据显示,方正证券昨日成交量为1.88亿股,日换手率达到22.80%,成交额13.31亿元。当日上证指数微涨0.41%。

两机构买入8488万元

从20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买方5大席位分别为:机构专用7099万元、华鑫证券常州晋陵中路证券营业部1741万元、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恒隆广场证券营业部1673万元、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广州番禺桥南路证券营业部1574万元、机构专用1389万元。而卖方5大席位则是:机构专用2154万元、华泰证券天津永安道证券营业部2104万元、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广州番禺桥南路证券营业部1801万元、海通证券上虞百官镇营业部1620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151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大学,截至2011年6月底,该公司总资产231亿元,今年上半年主要业务收入9.66亿元,净利润2.88亿元。目前拥有91家证券营业部,其中在湖南、浙江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控股拥有瑞信方正(中外合资)、方正期货、方正和生投资、方正富邦基金(与台商合资)等多家专业子公司,形成覆盖证券经纪、投行、期货、基金和直投的全业务体系,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20强。

多次现身龙虎榜

方正证券自今年8月10日上市以来,最多曾连续6个交易日上榜,4次出现亿元级别的机构买单,累计涨幅为26.68%,累计换手达738%,成交额近380亿元,该成交额占到了上证总成交额的近2%,表现十分抢眼。截至9月19日,该股本月在龙虎榜上买入卖出次数分别为20次和21次。

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73%,总成交额仅为1.92万亿,并屡现500亿左右的地量。380亿的成交额使得方正证券占到了上证总成交额的近2%,雄踞两市榜首,比排在第二位的五粮液多出了140亿。

不过在9月15日股指波澜不惊的情况下,方正证券逆市上涨2%,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上涨后,主力资金对于方正证券的态度出现了分化。

作为今年以来首只沪市大盘新股,方正证券颇引人关注。在上市之前,多份券商报告预计方正证券首日将出现破发,而其上市首日的涨幅确为43.59%,另多数投资者大跌眼镜。 短暂的震荡调整后,9月7日以来方正证券连续上涨,从9月9日开始,方正证券更是不断刷新着股价的新高。股价从5.85元一路攀升至13.11元(9月19日收盘价)。

不过,从交易数据看来,主力资金对于方正证券的态度正在出现分化。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9日,9月该股在券商营业部买入前三名个股中出现20次,在卖出前三名中出现21次。

中原证券证券行业研究员谢佩洁向媒体表示,近期方正证券以及其他一些券商股,都有明显的炒作迹象,资金方面应该是游资的成分更大。整体的证券行业近期未有新的亮点,从券商8月份的经营数据来看,依然不是很理想,但从半年报上可以看到,上市券商的佣金率均有企稳迹象。投资者对三季度的行情相对不是太看好,但对四季度却有一定的期待,那么投资者对反弹的预期,相对就会提升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的预期,同时券商也受益于二级市场走强,因此在市场预期提升的情况下,券商股可能会受到更多的青睐。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