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持续不足千亿 券商营业部提前“入冬”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1 09:14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一方面是佣金率跌势难止,另一方面是市场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双重压力下的券商 们此时又有了“入冬”的感觉。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不足千亿的成交水平已经令部分营业部感到“生存困难”。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若A股交易量继续萎缩至 800亿以下的水平,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券商营业部将进入亏本经营状态。

昨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创年内调整新低,市场交易量也毫无悬念继续萎 缩: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勉强达到900亿元,刷新近十几个月来的地量水平。实际上,进入9月以来,A股成交已是“惨不忍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持续徘徊在千 亿水平,最近几个交易日更是一个“地量”接着一个“地量”。市场交投的极度萎靡,受伤最直接的无疑是券商营业部。

“佣金战还在打,同时 交易量一直在萎缩,券商最近的日子不好过。”上海中心城区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营业部每天的交易量已降到三千多万,按照万分之六的 佣金率以及每月22个交易日计算,一个月的佣金收入为四十余万元。加上息差等其他收入,该营业部一个月的总收入大概五六十万。

“而营业部一个月的房租就要二十多万,加上人力成本及其他开支,总体上赚不了什么钱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市场成交降至千亿左右的水平,实际已经开始考验营业部的盈亏平衡线了。

这并非危言耸听。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国内证券营业部家数已达4700余家。假定行业平均佣金水平为万分之六,营业部数量为4700家,那么1000亿元的成交金额分摊到每家营业部上仅为0.21亿元,平均每家营业部的月度佣金收入不到30万元,考虑到营业部较高的支出成本,有营业部出现亏损 也在情理之中。

“以前市场最熊的时候,两市成交额只有50亿元,那时候的券商营业部可以说大部分都在亏损的‘寒冬’中煎熬。”上海一城郊证券营业部经理表示,“但那时的佣金水平是接近千分之三,也就是说,相同的交易量下,券商以前利润是现在的七八倍。所以,虽然1000亿的交易量仍是当时的很多倍,但考虑到佣金差异以及市场扩容因素,其实券商的困难程度也接近了。”

这位营业部经理预计,若A股交易量继续萎缩至800亿以下的水平,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券商营业部将进入亏本经营状态。

记者还了解到,面对当前佣金与交易量的双重困境,多数券商并没有很好的应对之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行情继续低迷导致券商生存环境继续恶化,新一轮的行业整合大潮或将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