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峰农机陷“行贿门” 快速扩张埋隐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5-17 09:30

  吉峰农机在上市之初便被冠以“连锁农机之王”等诸多光环而受到市场热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第一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仅一年多之后便暴发了行贿丑闻,上演了一出“形象大变脸”。吉峰农机昨日发布午间公告,两家子公司高管涉嫌行贿罪名被公安机关逮捕。

  吉峰农机昨日公告显示,2011年5月13日,其下属子公司吉林省吉峰金桥农机有限公司(吉林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刘波以及重庆吉峰农机有限公司(重庆公司)董事赖寒,分别因涉嫌“对单位行贿罪”以及“单位行贿罪”,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资料显示,涉案人刘波任吉林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1年3月当选吉峰农机第二届董事;赖寒为重庆分公司董事,并曾于2011年3月前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

  作为一家服务于农机流通行业的农机连锁经营企业,经过10余年的经营发展,吉峰农机连锁网点已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地区。公司于2009年10月30日作为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于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之初备受市场追捧。当时,短短一个月时间,其股价由上市当天的32.25元爆炒至高达96元。

  对于昨日这则“行贿丑闻”公告,市场显然猝不及防。昨日早间,吉峰农机股价尚高开0.88%,早间涨幅一度达到3%;随着午间公告的发布,下午开市起便出现跳水,跌幅最深超过7%,最终收于26.59元,下跌6.86%。

  吉峰农机董秘刁海雷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发生之后,吉峰农机方面迅速反应,派出工作人员处理相关情况。由于在人员配备上采取“正、副负责人”等多梯队设置,当地负责人被拘并未对子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两家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刁海雷称,上述案件发生时间均为“最近”。但尽管时间点相近,两者并无关联,属于独立案件,公司将根据事态的进展采取措施,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相应部署和安排,将对公司总体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

  对于行贿对象、涉案金额等更多相关细节,刁海雷则未作更多透露,称“目前都尚处于侦查阶段,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方便作出任何评论”。

  尽管事出突然,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吉峰农机陷入“行贿丑闻”实际上并非预料之外。“疯狂扩张的背后,必然会面临治理或其他方面的漏洞,公司扩张所带来的管理压力并非是简单与其规模对应的物理累计,而是呈几何倍数增加。”这位资深人士说。

  而某接近该公司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吉峰农机在上市之后“一直热衷于快速的复制、扩张,并引以为豪”。

  记者注意到,吉峰农机历次公告显示,在其确立的“发展零售终端网络”核心战略方向指引下,“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成功将连锁经营模式应用于农机流通领域”;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已建立起拥有160家直营门店、1406家代理经销商规模,而2009年这两个数值为89家、592家,一年之内,扩张速度分别高达80%和138%。

  就在5月13日召开的吉峰农机股东大会上,其管理层似乎依旧“沉浸”在对规模的追求之上。“公司在2011年将继续推进全国化扩张,推动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向‘超百亿’级全国化连锁企业迈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明在大会上豪言。

  “同一家上市公司,两个不同的地方几乎同时发生了行贿事件,这并非个案,而且涉案人员均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这已充分说明了问题。”上述资深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