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业喜迎旺季 “季节效应”或再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6 08:57
核心提示:眼下正值年底,一些行业的旺季需求将大幅释放,再加上市场强势反弹的格局暂时确立,在此背景下,预计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及动力煤四个行业迎来旺季行情的概率较大。

众所周知,震荡市从来都不缺乏赚钱效应,关键在于如何捕捉震荡行情中的热点。捕捉热点的线索有很多种,可以潜伏待出台政策的相关概念股,可以介入高成长性的优质股,可以勇敢参与“讲故事”的游戏,还可以分阶段去把握一些较具确定性的机会,“旺季效应”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最近五年来,“旺季效应”的威力屡次应验,眼下正值年底,一些行业的旺季需求将大幅释放,再加上市场强势反弹的格局暂时确立,在此背景下,预计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及动力煤四个行业迎来旺季行情的概率较大。

近五年“旺季效应”持续发威

虽然股市投资很难依“葫芦”画“瓢”,但由历史经验所推导出的规律多少还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同“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所讲,每逢7月,投资者都会满心憧憬“红七月”;每到年底,投资者也会积极“屯兵”,以期打一场漂亮的“旺季”战。毕竟历史经验显示,诸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及煤炭等板块 在年底旺季效应推动下,其“威力”不可小视。

据统计,申万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餐饮旅游板块最近五年多数都能实现红11月。自2006年 开始,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连续五年每年11月份的涨幅分别为14.13%、-12.60%、12.10%、17.78%及12.21%,申万商业贸易指数连续五年每年11月份的涨幅分别是11.71%、-8.76%、14.13%、16.13%及-2.67%,申万餐饮旅游指数连续五年每年11月份的涨幅分 别是12.55%、-7.23%、13.24%、19.20%、1.93%,申万采掘(以煤炭股为主要构成)指数连续五年每年11月份的涨幅则分别是 8.13%、-19.01%、3.86%、11.20%及-7.75%。由此可见,除了2007年的系统性大跌及个别年份一些板块在旺季之前提前大涨而导 致11月未能实现上涨外,在最近五年中其余的年份里,这些板块在11月份几乎都能录得较大涨幅。事实上,红11月的“战果”通常都会顺延至12月及次年的 1、2月份。

四行业或再迎“旺季”行情

无可否认,上述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及餐饮旅游这三大消费板块以及煤炭板块,之所以能屡次实现年底行情,主要是基于其年底的旺盛需求。在年底“长假”效应的带动下,“吃喝玩乐”总会蔚然成风,从而推动这些消费板块业绩的上升;而临近年底取暖高峰,动力煤的需求也极度旺盛,在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年底动力煤通常会价涨量增,进而推动煤炭股的板块行情。

目前来看,今年“旺季效 应”发威的概率极大。首先,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在政策从微调向正式转向过渡的阶段,大盘二次探底的概率较低,2307点应该是本轮调整的中期底部,即便大盘短期较难出现反转行情,至少震荡格局下个股行情也将较为精彩,因而这将为“旺季效应”的显灵提供较为有利的大环境。其次,在房地产调控仍不放松且外围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接下来政府只有将重心转向内需,况且临近年底,各产业规划正在密集出台,因而预计政策对大消费领域的扶持力度仍较大,而这将成为 “旺季行情”诞生的又一重要导火索。再次,今年以来,市场熊途尽显,各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故不排除在大盘转暖的背景下,超跌反弹的需求会持续释放。

需要指出的是,同样隶属于大消费领域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板块,三季度已提前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超跌反弹,而煤炭板块则几乎未出现像样的反弹,依然是年内超跌最严重的板块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接下来煤炭股行情的力度或超过大消费板块的弹升力度。

(记者 魏静)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