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站板块:高成长预期打开未来发展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15 07:53
核心提示:盘面看,充电站板块的活跃,主要是因为一则新题材的消息刺激所致。据报道称,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核心有两个,一是要求试点城市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其中,充电站板块成为涨升先锋,奥特迅率先冲击涨停板,随后带动着万马电缆等个股也冲击涨停板。进而使得锂电池等为核心的新能源动力概念股也随之成为市场的活跃品种。那么,如何看待充电站概念股呢?

新题材引发热钱涌入

盘面看,充电站板块的活跃,主要是因为一则新题材的消息刺激所致。据报道称,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核心有两个,一是要求试点城市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二是试点城市要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个人新能源汽车用户在其住宅小区停车位,或工作场所停车位配套建设充电桩,该类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配比不得低于1:1。

虽然此则信息更有利于新能源动力汽车,但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市场存量资金有限,而新能源动力汽车众多,所以,不可能遍地撤网,只能集中突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热钱喜欢追逐新兴题材股。近期的走势也就佐证了这一点,因为,文化传媒、环保、软件等产业均有利好政策的扶持,但文化传媒概念股与环保股、软件股却出现了不一样的走势。

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文化传媒股是崭新的题材,更易得到市场的追捧。在新能源动力概念股中,无论是锂电池还是整车概念股,均在二级市场受过追捧,所以,市场热钱选中了以往炒作力度不大的充电站概念股。而且,充电站概念股涉及个股数目低、市值低,更有望产生突出的股价涨升预期。受此思路影响,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到充电站概念股中。

成长预期打开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市场热钱的追捧热点的激情呈现出典型的三心二意的特征。或许周二,充电站概念股就会失宠。但一方面是因为该题材较为新颖,热钱易激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题材正在走向实质性的业绩回报,未来充电站的广阔市场空间,有望引发基金也有望加盟到充电站概念股的炒作中。

资料显示,在今年9月28日召开的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先生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称,国家电网公司在未来五年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这个建设规模比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智能化规划》(2010-09)中新建904座充换电站和23.3万个充电桩的规模超2倍。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智能化规划》,国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217亿元,按照新的建设规模,预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将达到634亿元。对此,也有行业分析师预测国网公司在2011-2015年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年投资规模有望分别达到9亿元、60亿元、100亿元、165亿元、300亿元。

如此的数据就意味着在国家电网的投资牵引下,充电站产业将进入到爆发式增长的前夜。也就是说,充电站相关个股的股价爆发,固然有着媒体报道的影响,但也与产业高成长的预期有着较大的关联。因此,不排除基金等机构资金也开始关注起这一高成长的产业股的投资机会,而其间的国电南瑞、北京科锐等相关个股本身也是机构资金林立,所以,该类个股的活跃时间与空间有望超预期。

关注产业基础雄厚的公司

当然,对于充电站个股来说,部分个股具有一定的题材炒作的态势。因此,在基金等机构资金开始关注起该产业投资机会的时候,建议投资者以产业支撑为切入点,寻找可以持续持有,能够畅享产业高成长的品种,所以,北京科锐、国电南瑞、杉杉股份、中国宝安、欣旺达等个股可跟踪。而奥特迅则是该板块的短线龙头,也可积极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 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