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前三季财务状况恶化 龙头企业亦然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7 12:33
核心提示:上市房企前三季财务状况恶化。从单个公司来看,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企业以中小型开发商为主,但也不乏大型房企甚至龙头企业。业内认为,房地产市场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呈现弱势下行的局面,因此普遍不看好地产股。

新华08网上海10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 魏宗凯 叶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有7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第三季度财报,其中七成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超过四成房企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80%以上房企负债同比增加。专家认为,上市房企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显著放缓,预计四季度数据会更难看。而随着上市融资以及信托等渠道陆续关闭或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也与日俱增,降价销售或者整体转让项目回笼资金将是大势所趋。

负债激增 利润下滑

在已披露第三季度财报的7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共有30家,其中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亏损最多的凤凰股份称,前三季度公司亏损3362.65万元,主要是因报告期内费用较高,且无楼盘交付。但这70家公司整体净利润仍较去年同期增加11.5%,高达189亿元。

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的有29家,负债同比增加的有57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减少的47家,共有52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从70家上市公司的整体数据来看,营业总收入达1257亿元,同比仍增加13%,但总负债也同比增加39%,高达7095亿元。

从单个公司来看,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企业以中小型开发商为主,如万方地产、亿城股份、格力地产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206.89%、96.58%和83.94%,但也不乏大型房企甚至龙头企业。

龙头地产公司“万保招金”中的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都已公布三季度营业数据。据统计,三大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4.5%,较今年第二季度环比下跌25.9%;实现净利润12.31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30%,环比下跌59%。金地集团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98%,与二季度的同比增长400%相比明显恶化,主要原因来自销售下降,金地集团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而三季度同比下降20%。另外,根据保利地产的月度业绩报告估算,保利三季度销售业绩也将环比下滑30%。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富力、保利、万科等标杆房企今年下半年以来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近七成一线房企前三季度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75%。业内人士认为,大型房企的财务状况虽比中小房企稳健,但也在不断恶化。

房地产企业集体入冬

万科公司判断,受新推盘增加和成交放缓的影响,商品住房的可售存量随之上升,部分城市新房可售库存已经处于2010年以来的高位。由于10月前后历来是新盘上市高峰,未来一段时期,预计新房供应将继续增加,市场存货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

申银万国跟踪的10个城市商品房库存数据显示,库存水平正在逐渐增加,已从年初的4739万平方米上升至目前的6162万平方米,其中9月上升较为明显。同时,库存平均去化月份今年以来也在逐步攀升,已从年初的5.9个月升至目前的11.5个月,处于历史相对高位。预计到明年下半年库存水平可能到达最高点。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依然延续了年初以来的紧缩态势。1-9月,全国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的比例仅16.2%,为历年来的最低点。在销售放缓和融资收紧的双重影响下,企业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普遍减弱。随着市场调整的持续深入,整体开工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并有可能对未来两年的住房供应产生不利影响。

DTZ戴德梁行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伍惠敏认为,整体而言,第四季度房企的资金链将继续紧绷,但这种紧绷将主要体现在市场扩张方面的资金,而非维持企业生存的资金,受此影响,房企拿地将更为谨慎,开工量与推盘量也将继续下降,专心兑现前期积累的土地筹码、有效降低负债率、提高现金流水平将成为下一阶段境内房企的工作重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则判断,房地产企业的“冬天”已经到来,短期来看,房地产企业必然会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过冬”,即一方面寻求通过降价、出售股权、变卖项目等方式创造收入;一方面通过少拿地、减少施工量等来减少支出。长期来看,这些房企可能会转战商业地产,或者多元化,降低开发业务的比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