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市场对十月份通胀缓解仍有期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25 09:11

A股市场在上周创下下半年最大跌幅后,本周一探底回升。经过上周的四连阴,周一早盘市场悲观情绪持续发酵,中小盘股套现压力不减,两市股指再次刷新低点记录。不过恒指开盘大涨,再加上部分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底发挥作用,在近期已见异动迹象的中小盘券商股的带动下,金融股带头揭竿而起,沪综指和深成指率先翻红。午后,积极的情绪传递到中小盘股,创业板指和中小盘指也被快速拉起,终盘皆以久违的中阳线报收。上证综指收报2370.33点,上涨2.29%、深成指收报9957.62点,涨幅2.69%,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终盘也有1.92%和1.19%的涨幅。午后一改颓势,两市也结束了上周连续缩量的格局,终盘沪深合计成交1150亿元,较上周五放大约四成。

回顾前两周的走势,国庆节后的汇金增持并没有带来期望中的政策底,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也未形成通胀明显回落、政策逐步回暖的预期,A股市场依然低迷。海外市场的连锁反应再加上国内经济的自身因素,沪深市场至今未能真正摆脱困局。

三季度,国内经济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GDP增速持续回落至9.1%,比2季度增速同比下滑0.4个点,我们预测4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8.3%,明年1季度将回落至8%以下。预测GDP环比增速的回落将持续到明年1季度,但基于通胀压力年内显然不可能降息,因此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首先表现在三年期央票利率的持续下调,央行20日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已降至3.96%。另外,9月份信贷数据也表明,新增信贷明显减少,货币增速也创近年来新低,可见紧缩的货币政策已无加码的必要。基于4季度经济加速下滑及猪价涨幅回落,我们预计通胀从10月起或显著缓解,那么A股市场筑底的概率也将增加。

不过融化A股市场调整坚冰还有个问题亟须面对。在某种程度上讲,新股发行节奏不改难以挽救二级市场投资信心,饱受争议的中国水电加入破发一族,本周仍有六家新股待发行。另外,IPO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因此IPO申报节奏将会有所加快。不过,IPO申报节奏加快不意味着发审速度一定会加快。未来如果股票市场继续维持弱势,IPO发审的尺度有可能收紧。例如今年10月12日和14日,两次发审会审核的6家IPO企业,就有4家未通过审核,通过率仅为1/3,创年内之最。相比而言,今年以来发审委IPO审核通过率约为76%,而前两年均超过了80%。所以,IPO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的事件对股票市场的供给不产生太大负面影响。而市场化的新股发行制度也不可能倒车,倒是上市公司过度包装、业绩变脸、不合理定价、约束不力、只见圈钱不见分红等问题才是真正需要给投资者个交待的主要问题。只有在制度上真正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股市的隐患才会去除,投资者的信心才能树立。

目前大盘正处于相对较低的点位,且上周市场连续释放压力,因此对于本周的走势,投资者无须过于悲观,关注量能的变化,等待趋势确认后再进场也不迟。总之,在月线三连阴之后,十月份的市场至少有收出十字星的可能,毕竟市场对十月份通胀缓解仍有期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