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10月是重要时间窗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4 15:09

⊙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中信建投证券日前发布策略报告认为,10月将成为A股市场运行的重要时间窗口,趋势能否出现转变需要等待经济数据以及货币政策明朗才能得以确定。

A股市场在经历3季度的惨烈下跌之后,仍无明显反转迹象,市场在此一时刻趋势选择尤为困难。中信建投在9月份曾明确指出,在估值底部出现以后,市场关注的焦点正在发生转移。一方面,对于经济短周期的观察将决定市场趋势的转变;另一方面,政策走势仍是重要的相关因素,但短期发生方向性变化的可能较小。这就决定了市场将在漫漫长夜中继续等待转变契机的出现。

从时间纬度来看,重要的时间窗口已经出现。此前中信建投对于经济短周期底部的判断将得到市场检验。预计短周期在6-7月环比底部出现后,将在未来3个月左右后出现同比的底部,10月将是观察这一变化的重要时间窗口。从分项指标来看,投资环比下降趋势已有所改善,消费环比滞后工业增加值环比2-5个月,四季度见底回暖的趋势明显,短期信贷数据也支持短周期见底,因此,各项指标能否如期出现同样变化,也是判断短周期向上的重要参考变量。此外,在中国短周期见底后,其回升弹性也将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因此对于美国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也是必要的。目前美国工业产出环比增速已经回升,同比增速即将见底,但建筑业周期启动仍在孕育之中。资本支出周期仍未有明显变化,但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看,资本支出周期的启动或已不远。

对于经济短周期运行,如果中信建投的判断得到市场印证,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经济将在哪些纬度中出现变化。目前基本结论可归结为: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没有衰竭,硬着陆的风险是没有的;二是投资本身而言平稳增长,缘于投资的持续性,预计未来2-4个季度不会给经济波动带来巨大冲击;三是投资的结构发生相对较好的转变,虽然第二产业投资再回潮,但是主要是私人部门主导,主要在于制造业,这对未来投资和增长是有利的。当然,不足的地方在于服务业的投资相对疲软,反映消费端需求的相对有限。所以整体对于中国的增长,不必过于悲观。

此外,从政策纬度来看,10月同样是货币政策的窗口时期。现在是管理者选择经济的长期均衡还是短期稳定的艰难时刻,是选择长痛还是短痛的问题。由于缴纳准备金已经相当于2-3次提准,因此政策选择上,央行将通过更密集和细致的公开市场操作平滑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可能波动,政策将在维持中等待数据的变化。对于房地产政策而言,年内不会放松,其负面影响将会显现。

基于上述分析,报告对市场的判断是,仍然存在增长动力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应对未来经济短周期见底后的反弹保持一定的信心。美国经济运行状况虽然仍未有起色,但资本支出周期已接近底部,未来情况也将会逐渐转好,这也有利于增加我国经济增长的弹性,虽然这一时间可能要等到明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