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微动” 资金“行动” 反弹“胎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4 13:47

□本报记者 曹阳

在外围股市企稳、汇金入场的大背景下,A股于国庆长假后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反弹的主要驱动力是政策微调预期的增强,无论是汇金增持四大行还是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九大财金政策,均暗示着政策微调的可能性不断增大。借鉴6月底A股反弹的经验,基于政策微调预期的反弹理论上具有一定的生命力,而对投资者而言,十月份A股市场或存在较为确定的交易性机会。

前期“一日游”缘自预期落空

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其市场表现往往领先于实体经济一个季度到半年。这主要是因为股票投资建立在市场预期之上,而我国经济表现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因此,近年来A股市场的表现与管理层的政策制定方向休戚相关,与流动性的充裕程度呈现出一定的同步关系,实体经济指标则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基于上述逻辑,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A股难有上佳表现,只有当政策出现转向或者微调时,市场才会有所起色,其本质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的转变。

回顾6月底A股的反弹,其主要驱动力正是政策放松预期的出现,但受当时欧美债务危机的波及,反弹最终仅以不到10%的幅度便告终。而8月25日的74点长阳也主要受到RQFII细则出台、转融通业务开展以及估值底的共振,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市场普遍预计7月份6.5%的CPI增幅即为年内高点,其暗含的意义是通胀即将下行,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有限,其本质仍是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不过随后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款基数的举措直接击破了政策放松的预期并引发了市场的大幅下挫。总体而言,前期A股市场伴随着政策放松预期的出现而反弹,并伴随着预期的落空而继续探底。

近期政策微调预期增强

相较于6月底的反弹,本轮A股反弹的客观条件或更加成熟。

首先,多种迹象表明政策微调预期正在逐步增强,至少相较于6月底和8月底,当前政策微调的时机更好。其一,汇金增持四大行具有一定的指示性意义,或表明管理层维稳的态度。其二,当前我国经济现状基本反映了总量调控的效果,1-2季度国内GDP增速放缓至9.6%,8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至13.56%,CPI同比增速于7月份见到6.5%的高点后有所下降,同时近期房地产价格出现部分松动,国房景气价格指数从2010年2月份的115.09降至2011年8月份的101.06,此时政策出现微调具备一定的可行性。其三,2010年1月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今,本轮紧缩周期已持续近22个月,当前的内外部经济环境较当时已发生了较大变化,欧美经济或步入衰退,进而影响到我国的出口部门,与此同时,国内通胀下行趋势基本确立,负利率压力逐渐减弱,而人民币年内升值幅度较大,外汇占款压力趋降,因此当前政策微调具备一定的必要性。其四,国务院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而实施的九大财金政策部分兑现了定向宽松的预期,此举有助于强化市场对政策微调的预期。

其次,12日早盘上证综指击破去年7月的低点2319点,部分释放了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欧美经济或步入衰退的利空预期,积聚已久的超跌反弹动能亟须释放。

再次,近期在欧债危机暂缓,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的情况下,欧美股市处于企稳阶段,相对平稳的外部环境有利于A股反弹行情的实现。

反弹还需边走边看

尽管政策微调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并且种种迹象均表明政策微调正在有序进行,但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政策尚不具备全面放松的条件;在政策全面放松之前,A股不存在反转的可能。

目前来看,通胀下行趋势虽然基本确立,7月份6.5%的通胀水平很可能就是年内高点,但8月份CPI下降幅度依然有限,而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在6%左右,加之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上依然健康,软着陆迹象明显,三季度GDP增速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当前政策并不具备全面放松的必要性。

短期来看,10月份A股市场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或存在交易性机会,而后市反弹能否延续以及反弹的高度与空间,还需观察后续利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后市A股更可能呈现出缓慢筑底、市场中枢逐渐抬高的格局。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