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8上的“舞”还会继续“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4 13:50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受汇金增持四大行利好的刺激,上证综指在跌破2319点后迅速出现强力反弹。单就反弹的性质而言,2318点之上的反弹,与之前触及2610点及2437点低点引发的抵抗性反弹没有实质区别,依然是3067点以来下跌途中的抵抗性反弹,只是此次反弹行情的力度及持续时间都要强于上两次反弹行情。

从2009年3月至今的31个月,A股市场在2319点之上累计换手了995%,后市一旦有效跌破2319点,2319点至3400点将转为日后极强的阻力区。2319点得失的意义如此重大,乐观机构当然不会轻易放弃2319点。众所周知,两次历史重要低点998点与1664点的向上趋势线具备很强的支撑,特别是向下第一次触及时会引发很强的技术性反弹,目前该向上趋势线大约在2300点附近。恰好此时,汇金增持四大银行的举措,激发了市场积聚已久的做多热情,同时美国、欧洲,特别是香港H股又先于沪深股市强力反弹,于是当下A股市场具备了一个较为宽松的反弹环境。

经济基本面方面,今年9月份中国PMI为51.2%,虽然由于季节性因素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当前环比上升幅度明显小于过去6年同期均值2.3%;从绝对值来看也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仅与2008年同期持平,这表明当前制造业并没有企稳,制造业景气很可能正在经历较快的下滑。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3%,虽然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却显著低于往年同期水平,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内需订单增长或更为疲软。这很可能与9月以来企业资金持续紧缺,以及企业盈利状态恶化并开始显著影响投资需求有关。

外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本月为50.9%,较上月大幅回升2.6个百分点,高于历年同期水平。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仍在持续,且短期难以结束,这将显著增加全球经济二次回落的风险。从中长期影响来看,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决涉及到更多的主权国家利益博弈,德国、法国也想借欧债危机部分统一欧元区主权国家的财政,故其解决难度将大于美国次贷危机。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反复动荡也在所难免,在此情形下,全球经济的疲软以及我国外需恢复也就需要更长时间。

国内外需求持续疲软、库存的不断积累,将进一步增大未来生产下滑的压力,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制造业景气将加快下滑。中国9月份出口总额1696.73亿美元,环比下降2.1%,同比增长17.1%。单月出口环比出现连续两个月的下降,美欧经济疲软将进一步拉低出口增长。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也可能为国内宏观政策微调创造条件。我们预计,今年11、12月后央行的信贷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以此缓解企业融资困局,这将有利于扭转制造业景气加快下滑的局面。

房地产方面,今年三季度,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指数首次落至120以下,并连续三个季度按月和按年同步回落。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南京、济南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4045万平方米,同比新增952万平方米,增长约30.77%。在库存继续增长的同时,销售却持续下降。9月份,8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仅341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44%。目前房地产销售进入僵持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和融资成本压力,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必然会拖累其它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

需要注意的是,温州民间融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温州民间融资并不仅仅是温州才有,类似的民间融资在其它地方也存在。江浙资金历来都是A股市场中最活跃的资金,特别是在A股市场低迷之时,江浙资金的短线炒作可以激活低迷的市场人气。而温州民间融资出现资金断链,必然影响到江浙游资的活跃程度。资金断链也将引发相关的企业或个人抛售股票用于解决自身资金的流动性问题,从而导致场内资金进一步匮乏。可以说,2318点之上的反弹,恰好给了上述面临资金压力的投资者一次很好的套现机会。

不过,资金面还是出现了显著缓解。近期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走低,隔夜拆借利率降至2.9642%,7天利率为3.1517%,此前绷紧的资金面得到大幅缓解。历史上,只要民间融资成本(包括通过信托产品融资)维持在15%-20%的年收益率,则A股市场就很难有较为令人振奋的行情。汇金增持只是管理层对市场呵护的第一步,2318点以来反弹高度及持续时间,还将取决于后续利好政策的连续性,且美国经济数据、欧债危机也不能再度恶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