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缺乏反转动力 节后恐难走出低迷行情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9 18:32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明显利好,再加上市场对经济增速减缓的担忧加剧,节后A股市场恐仍将持续节前的低迷走势。

新华08网10月9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海外市场在国庆节期间跌宕起伏。节后A股市场走势又将如何?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明显利好,再加上市场对经济增速减缓的担忧加剧,A股恐仍将持续节前的低迷走势。

A股估值中枢低于历史低点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流动性收紧、经济增速预期下降、外部市场震荡加剧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三季度更是指数不断创出新低。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5.98%,沪深300指数下跌17.48%,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跌幅更高达21.87%。

持续的下跌不断拉低A股估值,也刷新着人们心中的股市“底部”。历史上,A股市场曾分别在2005年11月和2008年10月由于资金供求和经济极端恶化形成底部。南方基金认为,依照这两个大底的标准来看,目前A股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A股市场当前的整体PE水平相当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的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的整体市净率依然高于2008年。根据南方基金的策略报告,极端情况下,如果市净率全部回归到2008年,上证指数还有20%以内的下降幅度。

低迷走势下,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看法悲观。好买基金的调查显示,9月份私募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49.83%,较8月份的61.86%有了大幅的下降,反映出私募基金通过削减仓位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的趋势。其中,高仓位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仅占24%,而低位基金的数量则大幅提升了12个百分点。

国内外宏观环境未见明显改善

虽然股市估值处于低位,但由于国内外宏观环境仍没有明显改善,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调,大盘股融资不断,A股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反转。

在持续一年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当前我国呈现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居高不下的局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PMI为51.2%,较8月上升0.3个百分点,增幅为历年同期低点。“近期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复苏放慢,导致外需疲弱,加之政策偏紧使国内投资需求受制约,9月份PMI进一步显示在内外需同时放缓和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的共同作用下,制造业的季节性扩张亦受到明显抑制。”中金公司彭文生认为。

国际市场上,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加剧市场对经济再次下滑的担忧。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很低,美债危机并不可怕,但真正解决欧债危机将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

经济景气度的回落必然会反映在企业盈利增速的下降。受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盈利预期面临下调。根据国投瑞银的报告,今年前两个季度沪深300指数盈利增速分别为25.2%和23.1%,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由一季度的20%降至二季度的11.8%,降幅明显。随着经济下行趋势的延续,未来几个季度上市公司面临盈利下调的压力,市场的调整也许并未完全结束。

低位震荡仍将是A股主要趋势

尽管悲观情绪弥漫整个市场,但投资者仍期待A股能够迎来反弹行情。分析人士认为,低位震荡恐将是短期A股的主要走势,即便出现一定的反弹,也会受到压制。

根据南方基金的策略报告,整体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短期内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四季度将延续震荡探底、伺机反弹的走势。

从海外因素看,欧洲债务危机骤然升级,投资者对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何去何从很难仓促判断。从国内方面看,虽然市场估值已非常便宜,但各种不利因素没有完全消化,短期市场还是以震荡为主。

这一判断在私募基金中也得到印证。好买基金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私募对于未来经济各方面的判断都趋于谨慎,但同时考虑到大盘在低位面临的“跌无可跌”的状况,私募基金对于未来大盘走势的判断以中性为主,占比达到55.17%。另外,有34.48%的私募看空后市,认为大盘还有下跌空间,而认为股指将出现反弹的私募只占10.34%。

不过,一些机构强调,目前A股的估值已较安全,市场此前更多的是对各种坏消息做出了反应,而对于好消息的反应显得不足。大成基金认为,待后期各种因素明朗后,市场可能会有所好转。后市企稳回升需等待积极信号的出现,包括CPI涨幅连续明显回落、外围市场风险得到释放、年内政策出现结构性微调等。

招商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可能促使市场反弹的正面因素。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国内通胀压力;如果欧债问题和美国糟糕的经济基本面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再次释放,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未来政策有可能微调,受政策扶持的民生、消费、新兴产业等相关行业和板块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