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保障房5大下游行业机会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1:14

1、水泥建材行业:利好水泥业务所在区域保障房建设量相对较大的公司

重点关注拥有房地产业务的水泥企业金隅股份(601992)和亚泰集团(600881)。 两个公司的地产业务在当地市场均为龙头,会积极参与当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从中直接受益(金隅股份所在的北京地区计划于2011年建设20万套保障性住 房,亚泰集团所在的吉林省计划建设48.1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公司的水泥业务也是区域领头企业,能够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带来的水泥需求增长间接获 益。

由于东北、中南、华东地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量较大,因此,在这个区域的海螺水泥(600585)、亚泰集团将相对较大的受益于保障房建设。

2、钢铁行业:保障房新增需求对三季度钢铁行业形成正面支撑

虽然保障房带来的新增加需求量占比不大,但是此部分新增加的需求量集中在地产行业,预计可抵消10%左右的地产用钢量的下滑。而另一方面,今年 以来虽然地产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负面预期影响,但地产行业的投资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存量地产开工项目依然继续。这已经给地产用钢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因此,整体来看,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增加的钢铁需求量的刺激作用还是比较明显。而如果此部分需求又大部分集中在第三季度释放的话,那么对钢铁特别是建筑用钢阶段性的正面刺激影响比较明显。在此预期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兴铸管(000778)、八一钢铁(600581)、凌钢股份(600231)等高长材比例的公司,以及绝对股价较低的河北钢铁(000709)等。

3、建筑行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再添收益新增长点

保障房业务对建筑企业来说,影响并不止于工程量的增加,更多源于工程以外,如获取可持续经营的资产。目前国内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 什么样的模式最适合中国国情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但是从趋势来看,以大量的廉租房和公租房代替经济适用房可能更为合理。有实力的建设主体则可以成为其建设主 体和经营主体,这对政府来说可以减轻财政负担。因此,对于此行业中的轻资产公司来说,则形成了可持续经营的资产,是双赢的模式。

保障性住房受益的建筑类公司可关注中国建筑(601668)和中国中冶(601618)。

4、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改善有助于缓解行业短期竞争压力

2010年以来的行业需求爆发加快了各厂商产能扩张的步伐,并纷纷进入竞争对手所在的细分子行业,令行业竞争显著加剧。而当下政府对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显示的决心振奋了市场,改善了一致预期,从而拉动工程机械相关股票在销售数据逐月下降的情况下股价反向开始上扬。

经测算,即便保障性住房按照最乐观的情况假设,依然对工程机械的拉动幅度不到20%;而1000万套保障房总量中仍包括一部分以货币补贴、收购 旧房、改建方式获得的房源。这些非新建房并不会对工程机械需求产生拉动。因而,保障房带动的工程机械需求能延缓短期竞争压力,但无法改变供大于求的激烈竞 争局面,此次反弹属于预期改善下的估值提升波段行情。

从标的选择的角度看,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主要品种拉动的力度依次为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土方机械、工程起重机。因而,混凝土机械业务占公司利润比例最大的三一重工(600031)和中联重科(000157)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程度将相对显著。考虑到两家公司过去十年远超行业的成长速度已经充分证明了企业的竞争实力,我们维持对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谨慎推荐”评级。

5、房地产行业:总体受益不大

若保障房能大面积兑现,对地产股的投资机会影响仍然是正面的。这是因为少数资本结构不太好的企业,可以借助保障房项目敲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阀门以改善资本结构,或者企业借保障房项目搞好政府关系获取其他优质资源。

在此情形下受益的个股主要有:中天城投(000540)(有望凭借200亿保障房大单叩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大门改善资债结构、并为整合贵州省优质资源铺路)、首开股份(600376)(发中期票据建低利润率的保障房,为低价获取优质商业地块铺路)、福星股份(000926)(旗下有超过700万平的武汉城中村旧改项目)。另外,金隅股份有“保障房+水泥”概念,其保障房和水泥产业之间也较容易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