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聚赌”重组预期 掀起ST股炒作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0 09:54

⊙记者 徐锐 ○编辑 裘海亮

就在近期大盘持续萎靡之际,ST股却逆势迎来了一波行情:*ST钛白、ST四环、ST华光等多只个股在游资的主导下竞相上涨,而ST股临近岁末朦胧的重组预期,则成为游资大力炒作的题材。

昨日,*ST盛润A迎来了连续第16个涨停,自换股吸收合并富奥股份这一重组方案披露后,公司股价从8月10日至今股价已飙涨119%,ST股“乌鸡变凤 凰”的经典案例在其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而*ST盛润A复牌后的表现,也无形中提前激发了游资对ST类重组概念股的炒作热情,争相出动“围猎”相关个股。

以*ST钛白为例,在基本面未有任何变化且上半年亏损的前提下,公司股价8月中旬以来已大幅上涨近五成,近期更是连拉涨停。而从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信息来看, 游资的连番炒作正是公司股价上涨的主要推手。在9月14日至16日期间,*ST钛白股价连续三天涨停,数据显示,期间大笔买入公司股票的均为上海、深圳等 地营业部席位,并无任何机构参与身影。需要指出的是,*ST钛白此前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而就在今年8月,公司又确定了新的资产托管方金星钛白,尽管 公司强调双方未就下一步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达成任何意向,但从中已传递出明显的重组信号,游资此时介入显然是在“押宝”该重组预期。

除*ST钛白外,ST四环、ST华光近期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异动,期间涨幅远远跑赢于大盘。有意思的是,两公司当前境遇也颇为相似,即在此前均筹划过重组等重大事 项但均未成形,并相继承诺在此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大事项。如今随着3个月“禁期”临近结束,各路游资亦纷纷提前“埋伏”大举买入。

如果说上述个股的特定背景给予了外界一定的炒作题材的话,那么游资对于ST金泰、*ST大地的炒作,则显示出其冲动的本性。针对股价异动情况,ST金泰本月 9日曾明确表示,公司在未来3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但游资此后依然“我行我素”连续拉升,而在ST金泰昨日再度否认相关重组预期后,公司 股价则应声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部分ST类股票表现抢眼,但切不可忽视其背后的投资风险,从以往案例来看,中小投资者若仅仅凭借朦胧、甚至“莫须有”的重组预期跟风游资参与炒作,其结果往往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