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自愿重组通过 庞大集团投入有转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3 08:02

■本报记者 郑 洋 

日前一直笼罩在萨博阴云下的庞大集团(601258.SH)眼下终于看到了一丝生机,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资产瑞典汽车的控股子公司萨博汽车自愿重组的申请获得了瑞典上诉法院的通过,萨博汽车将进入自愿重组程序。

进入自愿重组程序后的萨博汽车,经独立管理人申请,可进入瑞典国家工资保障计划,从而确保所有员工的工资得到支付,且萨博汽车的债权人针对萨博汽车提出的破产申请在自愿重组期间将被暂停审理。自愿重组的初始执行期为三个月,经申请延长后最长可达十二个月。

这一消息之于庞大集团,无异于一次峰回路转。

因为此前,萨博汽车曾将自愿重组的申请提交至瑞典地区法院,而这一自愿重组申请旨在确保庞大汽车和青年汽车的认股资金到位前,萨博汽车的短期稳定。但2011而9月8日,瑞典地区法院否决了萨博汽车的前述重组申请。这意味着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此前分别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1300万欧元购车款可能沦为坏账。

而庞大集团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75亿元,同比增长2.90%;净利润4.04亿元,同比下降36.2%;经营活动现金流-30.98亿元,同比下降219.52%。不仅如此,在4月28日庞大集团上市之时,募集资金总额63亿元,约42亿元的超募额在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多见。但在上市仅4个月的时间里,庞大集团已经把全部资金投入使用,日前公司又抛出了总额达38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现金流吃紧的窘况已在向庞大靠近。如果此前向萨博汽车4500万元欧元的前期投入真的沦为呆坏账,不知这是否成为压向庞大萨博项目的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眼下,庞大集团暂时躲过了萨博的生死劫,但这一喘息的时长究竟能有多久,眼下还无人能知。毕竟,从今年5月起出现了资金困难的萨博汽车,从6月份开始,萨博位于瑞典西部的唯一工厂就因供应商的停止供货而,此后萨博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来处理那些焦头烂额的债务问题,还有协调债权人以及工人工会上演的破产申请闹剧,而到目前为止,萨博尚没有支付工人8月份的工资。

庞大意图重新启动萨博,并不是让工厂重新开工那么简单,数月的停产、供货的不稳定、及萨博原本的大部分经销商改旗易帜,重启萨博这一长期的、消耗大量资金的系统工程对于庞大,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