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水泥广州国光遭遇机构对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6 12:00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A股再现黑色星期一,沪深股指创出逾一年收盘新低,成交大幅萎缩,机构资金对后市看法出现重大分歧。龙虎榜显示,在一些机构恐慌性斩仓冀东水泥、广州国光的同时,有机构逆势吸筹,对决激烈。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有9家机构参与冀东水泥对决,卖出前5名全为机构,合计共卖出2.3亿元,占总成交的57.6%;买入前5名中机构占了4席,合计共买入6107万元,占总成交12.3%。在巨量资金砸盘打击下,冀东水泥跌停收市。同时,有4家机构博弈广州国光,其中两个机构席位共买入734万元,占总成交3.8%;两个卖出机构席位合计共卖出1006万元,占总成交5.2%。广州国光昨日逆市上涨逾5%。

  冀东水泥是一只典型的机构重仓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个为机构。冀东水泥近期发布半年报,上半年收入71.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48亿人民币,同比增幅为38%。半年报发布后,券商的研究报告意见出现分歧,大部分券商认为业绩符合预期,坚持看多该股,但也有券商认为该公司面临诸多风险,下调了该股投资评级

  在大盘持续疲弱的大背景下,水泥需求下滑、煤炭成本的不利变动,以及水泥价格下行压力等,导致冀东水泥股价持续下跌,最终引发了机构对决。但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水泥需求下滑有季节性因素,也有政策性因素,但都是短期的,如果供给端控制良好,不会造成区域景气大幅波动。京津冀保障房项目分别为20万套、19万套、38万套,下半年开工数增加,配合行业旺季,有望刺激区域景气回升。

  而上半年利润倒退的广州国光却因业绩改善预期被机构吸筹逆势上涨。广州国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净利润432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7.2%,EPS为0.1元。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公司订单饱满,但成本增加及人民币升值使得净利润并未跟随营业收入一并增长。而公司公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0-30%,较上半年下滑37%的幅度有所改善。这引发了市场对其业绩向好的憧憬,有机构认为,公司目前订单非常充足,同时低毛利产品存在提价可能,业绩正朝着好的方向转变。

  因当前市场疲弱,大多机构进行了减仓操作。除了冀东水泥及广州国光有机构接盘,其余上榜的个股均只有机构卖出身影。其中昨日涨停的曙光股份,卖出前5名中,机构占了两席,合计共卖出3425万元,占当日总成交的7.2%;风帆股份的卖出前5名中,机构占了4席,合计共卖出9605万元,占当日总成交的30%。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