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数据提升通信景气度 3大细分行业迎升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02 10:11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编者按:昨日,由于受到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推出云计算战略的消息影响,中国联通率先逆市上涨1.23%。信息服务行业启动早在8月22日沪指第二次探底时就已开始,至昨日沪指区间上涨0.86%,而信息服务指数则累计上涨1.51%,涨幅沪指高出75%。

  伴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营业收入合计出现超过10%的增长,而与其相关的子行业也将迎来发展契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信息服务行业的通信运营、网络服务、计算机应用三类相关子行业个股的表现分化,备受市场关注,本版今日特对这些子行业及相关个股详细解读,以飨读者。

  通信运营行业

  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双修复

  随着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加大云计算的部署,中国移动的云计算平台“大云”2009年底已经启动;中国联通也已制订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对外业务方面主要构建面向客户的平台,为新型业务转型做支撑。同时,以中国联通为主A股中通信运营(申万二级)类个股指数,昨日加权平均上涨1.12%,逆市飘红。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通信运营商中报超预期,行业迎来增长拐点。今年来三大运营商收入显著提升,增速达12.4%,首超GDP增长,移动数据业务是最重要的推动力;美、日发达市场运营商在近两个季度借助数据业务甚至实现了用户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的止跌回升,数据业务正推动行业迈入新的繁荣期。行业景气回升及增长超预期,使得近期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港股市场显著跑赢大市。A股市场中的中国联通也出现探底并持续反弹的走势。

  中国联通是已上市A股中的通信运营股多方面的老大。公司宽带业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509.8万户,用户总数达到5232.2万户,同比增长19.6%;实现宽带服务收入177.58亿元,同比增长19.0%。公司积极推广以固网宽带为核心的“沃家庭”融合产品,截至6月30日,“沃家庭”套餐用户总数达到370万户,对宽带家庭用户渗透率达到8.7%。

  同时,今年中报业绩出现回暖。公司3G业务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988.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2394万户;用户ARPU为117.5元,同比下降11.7%;实现服务收入504.27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3G服务收入占比达到27.0%。GSM业务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429.9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5766万户;用户ARPU为38.3元,同比下降3.8%;实现服务收入368.27亿元,同比增长2.1%。

  中信证券表示,运营业首推联通。联通的中报是三家运营商中超预期最多的,市场忽视了3G质量,低估了其3G盈利能力。在3G初期一味强调用户数是有偏颇的,应谨防3G中的“类2G”用户陷阱,联通当前以看似30%的3G用户份额创造了可能超过45%的收入份额。联通当前己证明其盈利反转能力以及3G用户质量,下半年公司业绩压力下降,用户发展策略将更加灵活,配以渠道数量、优质终端的放量,有望实现“业绩、用户”双双大幅增长。

  二六三是在中小板上市通信运营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商务人士的综合通信服务提供商,通信业务涵盖语音通信(96446IP长途电话转售)、语音增值(95050多方通话)和数据通信(专业电子邮件)三大板块。采取向基础运营商租用基础电信资源,利用自身技术进行资源整合、开发个性化功能,并向用户收取 “通话费(与基础运营商分成)+增值服务费”的盈利模式。

  今年中报,二六三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26%,同期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 ~30%,上年同期净利润5532.93万元。

  通信运营板块调整幅度已经较深,促板块上行的因素增加,年初至今通信板块显著跑输大盘。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板块处于行业景气上行,业绩好转,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有较大的上行空间,数据消费推动运营业先行繁荣行业有望迎来估值水平与业绩的双重修复。

  计算机应用 估值合理成长确定股被看好

  昨日,在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计算机应用行业的股票也应声而起。其中,昨日数字政通涨幅达3.4%,汉王科技涨幅为2.94%,生意宝涨幅为2.78%,威创股份涨幅为2.46%,汉得信息涨幅为2.18%。

  据统计,目前计算机应用行业的绝对PE为41.86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为3.32倍,低于历史均值3.41倍。

  8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2011年1-7月全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我国软件产业每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达千亿元以上,累计到7月底,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588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长31.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

  另外,由于今年以来颁布新18号文,相关细则还在制定,因此增值税退税普遍延后。尤其是考虑到大多数公司退税无法按时获得的情况下,业绩的可靠性更强。分析人士预计,考察去年半年报的情况,重点公司增值税退税对利润总额的影响在1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用友软件、数字政通、恒生电子、广联达、银江股份、榕基软件等公司占比较高,如果三季度能够完成退税,那么三季报超预期的可能性更大,受益更加明显。

  目前软件行业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公司:一是估值合理、快速成长确定性高的传统公司,首推航天信息、用友软件;二是,近期建议关注涨幅相对较小、且中期业绩有支撑、估值低的公司:远光软件、东华软件;三是新增推荐软控股份(在消化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不良影响后,估值较之前期更具吸引力,而化工行业的跨行业发展正在被证实)、恒生电子(中期业绩超出此前预期);四是,继续推荐银江股份(左侧机会、9月锁定股权激励成本)、汉得信息(清晰路径、稳定增长)、聚龙股份、榕基软件。

  对于计算机应用行业的投资,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行业处于合理的估值水平,个股将持续分化,结构性行情中建议配置成长确定的低估值个股。重点看好三类,一为绝对估值水平低的东华软件和广电运通、航天信息;二为估值偏低的高成长类个股拓尔思和新国都、恒泰艾普;三位具有长期竞争力的软控股份和恒生电子。

  网路服务 受益政策支持发展提速

  昨日,在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网路服务行业的个股纷纷上扬。其中,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有顺网科技涨幅高达7.17%,中青宝涨幅达5.13%,卫士通涨幅达1.83%,北纬通信涨幅为1.5%。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在2011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未来将从四方面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发挥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据悉,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4.85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6.2%。据拓扑产业研究所预计,2011年大陆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05亿元,而到2014年大陆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894亿元,2011年到201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2.61%。

  据悉,累计到7月底,我国共实现软件收入9588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其中7月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长31.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民族证券预计8、9月份,软件与服务的月收入增速将继续维持在30%左右的水平,业绩增长成为确定性事件。

  今年1-7月,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实现收入892和1271亿元,同比增长36.1%和35.8%,增速高出全行业6.5和6.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分别增长33.8%和43.1%。嵌入式系统软件实现收入1625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发展平稳,分别实现收入3430和2089亿元,同比增长28.9%和27.5%。IC设计增长放缓,实现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13.4%,低于去年同期20个百分点以上。

  另据悉,软件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截止到2011年7月,全国共有软件企业20731家,环比上涨0.5%,供给规模持续加大。值得注意的是人力成本高地东部地区软件公司数量在减少,人力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软件企业数量在增加。软件企业有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

  民族证券分析认为,在9月份,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可能会出台,这一规划目前处于专家论证阶段,预计出台将提振物联网相关需求。

  在网路服务业中,值得关注的公司还有蓝色光标:银河证券认为,公司多品牌战略,协同效应不可忽略。招商证券强调并购是公司核心发展战略,未来多元化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公司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具有投资机会。歌华有线:民生证券认为,虽然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但是数据增值业务拓展是亮点,此前,市场对于公司盈利下降预期已做出提前反应,公司当前股价落入安全区间。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