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板块几乎全线尽墨 水泥股逆市飘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14 09:37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二沪深两市受外盘大跌的影响跳空低开,全天低位震荡,午后水泥股异军突起,带动指数有所上行。行业板块几乎全线尽墨,水泥股集中的中信建材指数成为唯一一只上涨的行业指数。

  具体来看,昨日水泥板块在13:30分之后突然启动,逆势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市场企稳。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收盘,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建材指数收红,上涨0.21%,其余行业指数均以下跌报收。中信建材指数的成分股中,涨幅超过2%的有14只,其中,塔牌集团、江西水泥和福建水泥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72%、5.83%和4.22%,巢东股份、华新水泥的涨幅也超过3%。

  分析人士指出,水泥板块逆势上涨主要缘于超跌反弹、价格上涨以及保障房概念这三大原因。统计显示,7月18日至9月12日期间,中信建材指数累计下跌24.37%,在所有行业指数中跌幅最大,远远跑输同期上证综指11.43%的跌幅,前期的超跌为周二的反弹积蓄了能量。与此同时,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21%,特别是广东、广西和贵州地区由于受到限电影响,水泥价格上调20-40元/吨,成为刺激股价反弹的又一因素。另外,施工旺季来临,水利和保障房建设也对水泥需求构成拉动。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紧张的资金面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且基建投资增速也在动车事故后出现下降趋势,加上房地产限购继续会对投资构成制约,因而水泥行业的景气度或许仍难超越预期,提醒投资者要警惕追高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