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促大盘回调 沪指失守60日线

来源:中证网  2011-07-21 14:45

  今日早盘股指延续调整之势,沪指跌破60日均线和20日均线的支撑向下寻求支撑。在数据和宏观政策处于真空期之时,资金面持续紧张的负面作用被市场放大,短期内或将寻求2750点的支撑。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76.93点,下跌17.28点,跌幅为0.62%;深成指收于12391.6点,下跌2.35点,跌幅为0.02%。

  从盘面上来看,早盘沪指仍然呈现高开低走之势,深成指虽然一度反弹并翻红,但是量能不济,最终还是震荡下跌。从板块上来看,上涨板块迅速减少,除消费类的食品酿酒、旅游酒店有所上涨外,其他板块全数下跌,有色金属、节能环保和电器等板块跌幅居前。从个股方面来,市场热情减退,仅科学城(000975)一只股票涨停,紧随其后的涨幅不到7%。热点的减少以及个股涨停个数的减少说明市场的热情迅速减退,短期内对市场的走势不太看好。

  造成今日股指继续调整的主要原因还是资金面的紧张。从早盘情况来看,1天期的国债回购利率继续攀升,早盘最高升至9.2%,整体上维持在8%以上,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一个原因,汇丰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9,降至50分界线以下,同时低于6月份终值50.1,创下28 个月来的新低。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自2010 年7 月以来首次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放缓。经济的持续放缓减弱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从而使股指向下调整。

  第三,昨日有传言国际板细则将出台,虽然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国际板正在准备、研究、论证过程中,相关细节以最后正式对外发布的为准。可以看出,国际板的推出将越来越近,在现在资金面原本就十分紧张,如果其推出,在短期内必然导致A股市场资金分流,这肯定是一大利空。

  虽然种种原因造成了早盘的调整,不过另一方面,今日早盘7天期的国债回购利率却有所回落,因此资金面的紧张可能是暂时的。另外,央行今日将招标60亿元3个月期央票,数量较上周同期的460亿元大幅减少。本周到期资金为550亿元,仍有190亿元需要对冲,本周或重返净投放,资金面紧张态势将有望缓解。因此,短期内市场将维持窄幅震荡之势,股指将在2750至2850这100点来回震荡,以等待未来经济数据或者政策对市场方向选择做出指引。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