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A股大跌:股市期待政策底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9-27 07:28

周一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下挫1.64%,失守2400点,跌至接近15个月以来的新低;深证成指收跌1.99%。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0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一成半。尽管如此,中交股份还启动巨额IPO融资,均重创投资者信心。

股市连续下挫已经深深挫伤了投资者的心。对于股指大跌,多数网民认为,股市已经让人“伤不起”,不能再对股市投资抱有希望;不过,也有少数网民则认为,物极必反,股市大幅下跌说不定是投资的良机;还有网民则认为,中国股市的重融资、轻投资的定位该是时候改变了。

玩股票“伤不起”

股市大跌,投资者“失血”,网民对此深表痛心。署名“三品斋主”的微博说“都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可现在股市一个劲的下掉,是晴雨表不准了,还是真的经济出大问题了?木(没)有弄懂。”

署名“耐心等机会”的微博说,继中国水电大规模融资后,中国交通也来融资,股市真的伤不起了。

署名“多情≠花ゞ”的网民说,请给我们散户一个大跌的理由,请国家给我一个投资的保障,股市是投资还是投机的乐园?

不过,也有网民对股市的走势表达了乐观的态度,署名“股有边际”的微博说“在股市,今天悲观的人,明天可能会后悔昨天的悲观。”署名“刘俊杰”的网民也评论说,股票市场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没有大跌怎么会买到便宜的股票呢,股市越跌对资金持有者是越有利,而且市场从来不是只跌不涨的,跌的多了,自然会涨,明年会有很好的机会。

署名“谢国忠”的网民也评论说,中国股市或是下一个大机会,A股牛市的开始可能是由一个事件引发的恐慌,比如大开发商破产了,同时股市必须放量暴跌。

外围利空因素导致大跌?

有网民认为,沪深股市惨跌与外围市场利空因素是密切相关的。事实上,受市场担忧希腊将最终出现债务违约等利空因素影响,亚太股市全线大跌,遭遇黑色星期一。东京股市周一大幅下跌,日经指数跌2.17%,收于29个月新低。台湾股市收盘走低,加权指数跌2.40%,创出新的两年低点。香港恒生指数跌1.48%。

署名“天行者伤刺”的网民说,世界经济走向难言乐观,亚太股市再次呈现一片惨绿,暴跌频现,中国股市也遭连累。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中国的股市向来都是轻投资,重融资,二级市场上,股民赚不到钱与外围利空关系不大。就在26日沪深股市大跌的情况下,中交股份还启动巨额IPO融资,重创投资者信心。网民对此颇有意见。有网民质疑说,A股市场诞生21年来的“圈钱”总额达到惊人的5.3万亿。这样的“圈钱”规模,市场如何能够承受?投资者又如何能够承受?A股市场什么时候才能改变股市以融资为第一要务的错误定位呢?

署名“纪峰”的网民也说,新股扩容没有最大盘只有更大盘,面对今后数月还有很多股票等着过会上市呢,中国水电发行,陕煤、中交股份等大盘股纷纷要上市发行,压得大盘下行!大扩容是股市走跌的主要原因!

“博傻阶段”期待政策底牌

网民表达了管理层救市的期望,而呼声较高的当属改变股市的定位。署名“曹中铭”的网民评论说,“圈钱”猛于虎!不仅表现在新股首发上,同样表现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上,但为上市公司“圈钱”做出贡献的中小投资者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署名“黄永东”的网民说,一直以来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都没有变过,那就是定位,它只是一个融资市场而不是一个投资市场,过去为国企解困服务、现在为中小企业服务,还有大小非减持甚至国际板,可是有没有政策是实质性鼓励、奖励长期投资的?超常规发展了机构投资者,结果社保在抄底逃顶,基金在做波段,反而带来股市大起大落!

署名“LiuPF”的微博也批评说,在目前股市疲弱不堪的背景下,管理层依然我行我素,允许巨量IPO和增发融资,很容易被外来势力利用,成为大力做空股市的工具,看看最后从股市拾取低廉筹码的人是谁,就能对整个局面有个清醒的认识。股市已完全进入博傻阶段,就像一个弃儿在自我摧残,其目的是逼它的“父母”亮出政策底牌。(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