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券商大举扩军 国际板或催生券业变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24 07:58
本文导航
  1. 1.
  2. 2.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从华英证券、华鑫证券,再到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近期诸多合资券商或拿到批文或开门营业。当前离国际板推出越来越近,合资券商的扎堆开业意义深远,一批国际投行大举借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欲从本土券商虎口夺食。

  IPO重启以来,随着中小板创业板项目快速推进,一批擅长做小项目的投行脱颖而出,承销收入排名靠前。若国际板落地,一批巨无霸项目将给擅长做大项目的投行带来巨额收益,券业格局或将生变。

  合资券商阵容壮大

  进入6月,原本并不庞大的合资券商队伍迎来新丁:国联证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合资证券公司华英证券正式开业,随后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共同组建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在上海注册成立。此轮合资券商成立热潮并未终结,已经拿到批文的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待择日露面,而市场更是揣测东方证券与花旗亦有牵手的可能。

  早在1995年,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成立中金公司。后来虽然摩根士丹利退出了中金公司,但当年的合作揭开了中国合资券商的序幕。此后十余年间,先后有十余家合资券商诞生,中银国际、华欧国际、海际大和、长江巴黎百富勤、瑞信方正证券、中德证券等相继成立。除此之外,在国内券商行业开展综合治理时,还有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两家合资券商成立。诸多国际大行正是借道合资券商进入中国证券市场。

  合资券商的海外股东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尽管只持有33.3%的股权,但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摩根士丹利全球董事长约翰·麦克亲自出席。对于成立合资券商背后的利益诉求,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则表示:“我们立足长远,不仅仅看中将要推出的国际板。”

  业绩分化潜力待挖

  扎堆亮相背后,合资券商竞争激烈,曾有华英证券的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华英证券开业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力图赶在大小摩的前头。

  合资券商挺进国内市场,受限牌照问题,多数都把精力放在了投行业务的开展上。如中德证券成立之时,股东方山西证券就退出投行业务,将整个团队并入中德证券。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