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欲开门迎客 国际板已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2-20 07:24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2011-2020年)》。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成为该战略规划的一项醒目的内容,被列为上交所近期战略目标(2011-2013年)之一,也就是说,上交所实际上为国际板的推出设定了时间表,我们有望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看到国际板的正式推出。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2011-2020年)》。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成为该战略规划的一项醒目的内容,被列为上交所近期战略目标(2011-2013年)之一,也就是说,我们有望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看到国际板的正式推出。

  业务规则制订已经完成

  关于国际板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在其“近期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这一节这样表述:“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配合监管机构,促进红筹公司加快回归A股市场,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遵循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全球推介力度,吸引境外优质公司上市。推进高质量国际板市场建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根据《战略规划》,上交所的中期战略目标(2014-2016年)是建设成为亚洲主要资本市场。在这一阶段,上交所将“进一步吸引大型外国优质公司上市,重点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以及与中国有重要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企业上市,建设成为具有相当规模、产品多元化、亚洲一流的国际板市场”。

  这是上交所首次以文件形式确认建设国际板的目标和任务,可以被视作是对此前社会各界围绕国际板问题出现的种种争议的回应。据悉,目前交易所已经完成了关于国际板的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对国际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退市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但是,相对于主管部门的主动积极,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舆论对国际板却似乎表现出了更多的疑虑和谨慎。不过,在对这些争议进行梳理之后,也可以发现,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市场人士,其实没有人真正反对国际板的推出,关于国际板对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的正面意义,人们基本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争议主要集中在某些细节和技术问题上,比如A股市场较高的市盈率是否会导致海外公司高价“圈钱”、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资金的流动问题等。

  我们认为,争议并不是坏事。正如在创业板、股指期货等重大变革性创新正式推出前的情形一样,充分的争议有助于管理层未雨绸缪,在国际板的制度设计上更加周密完善,防范风险,稳健推进。

  其实,早在2000年前后,上交所就已经试探性地提出开设国际板的构想,但在当时没有得到什么回应,甚至连反对的声音也听不到,这种冷淡正说明了那时开设国际板还缺乏必要的基础。而从当初的极端冷淡到如今的热烈争议,这一变化正是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取得巨大进步,开设国际板必要性日益突出并且已经具备必要的市场基础的极好说明。

  为中国经济拓展新空间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经济体之一,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角色至关重要。建设一个强大的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已不仅仅是为国内实体经济服务的需要,更是提高我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在全球利益分配格局中发言权的需要。

  几乎所有的研究者都认为,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首先必须是一个金融强国,必须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拥有发言权和影响力。而一个封闭的本土股票市场是不能实现这一目的的。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化证券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开设国际板,正是中国资本市场顺应这一发展大趋势的必然举措。

  开设国际板也是改善我国投资结构的需要。经过三十年的积累,我国已经成为一个流动性过剩的资本大国,而过高的储蓄率、较低的民间投资率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推出国际板将为中国资本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可将国内过剩流动性转变为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股权投资,将经济增长中积累的庞大财富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生产要素,特别是矿产资源、技术、品牌,以及世界级企业的股权,推动中国由生产大国、储蓄大国转变为投资大国。

  对此,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在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渠道有限、投资美国国债面临贬值风险的情况下,国际板可以为中国的资金提供投资世界一流大型公司股权以实现保值增值的渠道。比如,前两年全球铁矿石不合理涨价的僵局已经影响到中国钢铁企业的经营,而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国际板对国际资源类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将有助于规避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