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互动”可为市场提供支撑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8 10:04

本周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这对人气的打击较大。但奇怪的是,在大幅调整当日,市场却没有一只跌停的股票,而涨停的股票则有数只。这样一种格局究竟意味着什么?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调整虽然有些让人措手不及,但国内基本面上并未出现对股市构成重大冲击的因子;相反,从投资、消费和货币这三条线索来看,预期仍在向良性方向发展,市场获得较强支撑并非空谈。

良性互动格局渐成

近日,市场的调整有些突然,很多投资者都在找原因,但事实上,很多原因都缺乏足够的说服力。反观国内基本面的情况,虽然GDP下行可能已成必然,但对股市而言却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股市往往领先于GDP走势。从GDP的细分项来看,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实际增速都出现了反弹。从历史来看,这两者的实际增速皆出现反弹时,市场也不会太坏。

首先,从实际的投资增速来看,实证研究表明,在国内实际投资增速(投资增速减PPI)是股市的一个非常好的领先指标,该指标在今年9月开始反弹,股市在10月开始上涨。10月,该指标继续反弹。据机构预测,11月份的投资增速为26.1%,而PPI的预测值只有3.4%,那么实际的投资增速将达22.7%,这比10月份的19.9%要高出很多。其次,从实际的消费增速(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增速减CPI)来看,10月份的实际消费增速为11.3%,而按机构的预测,11月份的实际消费增速可达11.9%,该指标可望继续反弹。从逻辑上来看,这两个增速应该是良性互动的。投资在我国的GDP中占比较大,该增速加大,可以增加消费者收入,进而对消费形成拉动;而消费的拉动反过来又会刺激投资增长。

当然,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也无论是社会分工还是交易效率,都离不开货币与之互动。10月新增信贷为5868亿元,略超预期,货币政策转向或是信贷超增的主因。企业长期贷款大幅提升,票据融资拖累减弱。有机构预测,11月份新增信贷为6000亿,全年新增信贷达到7.4万亿。另外,10月M1增速为8.4%,降幅明显放缓,企业流动性在底部、环比已有改善迹象。M2增速为12.9%,存款增速持续下降,而在目前情况下,若要经济保持稳定,是存在一定货币缺口的。因此,在保增长的前提下,M2未来短暂上行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情况得以改变,又可以与投资和消费形成互动。之前一段时间,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缺钱,很多投资无法实施,资金面逐渐宽松正好可以解决投资难题,消费亦因货币放松而受益。反过来,消费的增长又可为经济体提供充足的现金流。这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不但可为经济提供支撑,也可为市场提供动力。而市场层面依然有诸多热点值得期待,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环保大会、电价上调预期、各行业“十二五”规划、中央一号文件等。

欧债阴影或长期笼罩

在国内基本面并不算差的情况下,很多人把市场调整归因于欧债危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概率加大,意大利国债则成为市场首当其冲的问题。莫尼塔的专家认为,希腊等国的离开会造成银行系统的大幅震荡,现在德国法国已经明确表态,不想让希腊继续留在欧盟。而轮到意大利违约的时候,德国和法国一定会做出援助,但是援助只能是把问题拖延下去,未来意大利5年期国债收益率要到5%以下才算合理,否则意大利借债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从整体情况来看,欧盟区的情况不容乐观。其一,要想改变福利国家的社会制度会相当艰难,而一旦社会制度无法改变,欧盟想恢复元气会相当困难;其二,欧元区的制造业并不普遍,人口也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想以消费或者出口来拉动经济会有相当大的难度,而财政紧缩会使这个难度更大。从长期来看,欧债危机会对市场构成长期威胁。

但欧洲并不代表全部,从美国的情况来看,其消费数据和就业数据正在转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俄罗斯也将加入WTO,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意义可能不亚于中国的入世。虽然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发达国家对全球贸易贡献的增速在下降,但是随着新兴市场的不断崛起,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会逐渐减小,市场前景依然可期。(记者 贺辉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