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资金寻找弱市避风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17 08:40

⊙金百临咨询秦洪

昨日两市大盘平稳开盘,全天一路震荡走低,最终双双以大幅下跌报收,两市共成交1826.4亿元,量能相比周二小幅放大,但资金净流出额也随之扩大。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62.60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券商、有色金属、化工化纤、机械、煤炭石油等板块。其中,券商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4.86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方正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净流出1.12亿元、0.98亿元、0.89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4.8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包钢稀土、江西铜业、中色股份,分别净流出0.58亿元、0.37亿元、0.33亿元。化工化纤板块净流出4.8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海南橡胶、三爱富、黑猫股份,分别净流出0.44亿元、0.26亿元、0.23亿元。

如此资金流向透露出两个不利信息,一是资金净流出额达到62.60亿元,为近期罕见,反映了各路资金夺路而逃的态势。这也得到了个股资金流向数据的佐证。据统计,昨日两市只有700多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入超千万的个股只有47家,但资金净流出超千万的个股有227家,渐有资金落荒而逃的迹象。

二是券商股等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且资金净流出额也较为突出。券商股历来是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所以,此类个股跌幅居前,说明市场主流资金对A股市场短中线走势预期并不是很乐观,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心理。

不过,就盘面来看,也不宜过分夸大市场的调整压力。一是因为昨日盘面显示沪深两市指数虽然急跌,但个股行情尚不至于过分悲观,因为昨日并无达到10%跌幅限制的个股,说明市场未有恐慌性持续大力度的抛压,这有利于多头组织有效的反击。

二是因为存量资金也较为主动地选择部分品种积极出击,比如昨日的国际板概念股。与此同时,大部队则选择了部分板块作为弱市的避风港,躲避空头锋芒,伺机出击。比如电子支付、农业龙头、百元股、高价等板块明显有资金净流入的迹象。其中,电子支付板块净流入1.7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亿阳信通、国民技术、中电广通。农业龙头板块净流入0.26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大湖股份、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百元股板块净流入0.16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张裕A。而此类个股大多高成长趋势较为确定,是弱市中典型的避风港。此类个股获得存量资金青睐,也说明了资金正在努力寻找避风港,以积蓄再度出击的能量。

(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