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入主 置信电气将打开非晶变成长空间

来源:国金证券  2011-11-16 17:23

置信电气11月15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向国网电科院控股的9家子公司以11.40元/股,发行6041.35万股,预计6.89亿元。同时,国网电科院协议受让置信集团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国网电科院在拟受让的股份数与认购置信电气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的合计约为9678.80万股。此外,东方国际、上海电力实业同意将其分别所持公司1821.75万股、5465.25万股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市电力公司,同时国家电网已经同意上海市电力公司受让上述股份后将所持该部分股份无偿划转至国网电科院。上述交易均完成后,则国网电科院合计将持有置信电气24.98%比例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评论

国网控股置信意在非晶变:置信电气是国内专业从事非晶合金变压器(下文也称非晶变)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年产出非晶变约2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70%。此次国网电科院收购股权成为控股东,充分反映了国网对非晶合金变压器制造环节的高度重视,并开始加紧布局。

非晶合金相对于传统的变压器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非晶合金变压器是利用新型导磁材料-非晶合金制作为铁芯的一种变压器。通过非晶合金比硅钢片导磁性能突出的特点,来降低传统铁芯变压器的空载损耗较大的问题。根据实验统计,非晶合金变压器比传统变压器空载损耗下降80%左右,空载电流下降约85%,是目前节能效果最理想的配电变压器,特别适用于农村电网和发展中地区等配变利用率较低的地区。

在节能减排和配网改造的大背景下,非晶变作为配网节能的重要一环具备显著的战略地位,这也是国网进行战略布局的重要原因:据统计我国输变电线路的线损率为8%,美国为6%,日本为4%。中国高耗能配电变压器负载损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50%-60%,空载损耗水平高90%以上。因此,提高输变电设备效率是电力规划和节电措施中必需考虑的因素。而在所有线损中,在配电网上的损失超过50%,其中变压器的线损是主要构成部分。所以提升变压器效率成为降低线损最直接和有效的手段。那推广非晶变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提升配网效率的重要手段。

非晶变经过了技术引进和消化,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基础。同时非晶变已经具备了比较经济性优势。我们认为非晶变市场占有率将提升至30%的水平,在配网领域的运用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置信电气从GE引进非晶变专有技术后,通过消化吸收,再开发的方式,发展出了适合中国电网运行环境的非晶合金变压器。而此次国网电科院的入主,为技术进一步优化和成熟提供了保障。

虽然非晶变的价格为传统变压器的1.2-1.3倍,但是由于其降低线损近80%,使得将近5-6年就能收回在变压器上超额投资的成本。而从全使用周期来看,其综合成本较传统变压器更加经济。

根据江苏省电力公司规划,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未来非晶合金变压器占全部配电变压器的比例将达到30%。按照这一比例测算,假设在未来20年替换目前运行的变压器总量(约35KVA)的30%为非晶变,同时考虑每年变压器新增量(约1亿KVA)的30%为非晶变,那么我们测算得到每年非晶变总需求量约为0.8亿KVA。如每台变压器容量为315kVA单价在5万元,那么未来非晶变市场总容量有望达到130亿/年。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此次收购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打消了市场对非晶变技术路线的担忧:由于市场之前一直在担心非晶变的推广速度,但是这次国网积极的收购和布局无疑暂时扫除了市场对方向性上的疑虑。我们认为这有望点燃对非晶合金变压器相关主题投资的热情。

关注非晶变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置信电气和安泰科技。

置信电气-此次收购直接受益者,考虑到国网入主后的估值溢价,极限估值有可能接近2011年50倍,预计将会有30-40%的涨幅。

安泰科技-是非晶合金变压器重要原材料非晶带材的主要国内供应商。打破了日立金属对非晶带材的垄断地位。在国网非晶变路线日益明确的预期下,公司将受益于下游对非晶带材需求量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