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化股权竞购白热化 平安70亿元志在必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5 15:15
核心提示:随着平安和海航相继递交标书,上海家化集团股权竞购进入最后阶段。从家化目前的发展看,其销售网络规模可观,目前仍欠缺的是直接面对终端客户的渠道。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祝建华

随着平安和海航相继递交标书,上海家化集团股权竞购进入最后阶段。继前日海航曝出50亿元注资计划后,昨日平安方面的70亿元注资计划也浮出水面,围绕着家化集团的股权之争异常激烈。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平安在此前提交的标书中大手笔抛出70亿注资计划,承诺未来5年时间里追加投资家化集团70亿元,帮助家化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

对于家化未来的整体发展和预期,平安有着比较明确和清晰的定位。平安建议家化未来集中资源做强品牌,将公司资源和品牌价值发挥到极致,全力打造超级品牌六神、佰草集,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培养快速增长品牌:美加净、家安、高夫,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积极打造储备品牌:双妹、玉泽;创立直销品牌和电商品牌把握机遇;积极拓展钟表、珠宝、鞋类、服饰、瓷器时尚产业品牌;5年内并购2至3家国际化妆品品牌,以及2至3家化妆品之外的国际时尚产业品牌。

对于这70亿元的投资安排,平安在标书中做了详细的披露。平安认为,家化中央工厂目前产能充裕,无需更多资本性开支。平安承诺投资20亿元帮助家化完善产业链建设,其中除了原有渠道的增长,拓展性地建设包括家化网络彩妆品牌珂珂,平安承诺增资2亿元帮助其进行拓展,承诺帮助其成为1号店和万里通网站联盟成员,获得整体网络广告资源的配合,迅速取得传统品牌推广难以企及的效果。

此外,平安承诺帮助家化在2013年以前申请获得直销牌照,愿意推动自身45万寿险业务员团队帮助家化全力打造全新直销体系。为此,平安承诺追加投资3亿元。

平安还承诺投资10亿元帮助家化加快产业并购,其中主要一条为:平安承诺以家化为并购平台,在2012年内推荐3至4家高端品牌的潜在收购对象与家化进行探讨,承诺对高端品牌并购追加投资10亿元,在2015年以前完成2至3家日化品牌并购,完成3至4家时尚高端品牌并购,并对额外并购提供全额资金支持。

在拓展产业链方面,平安承诺投资10亿元帮助家化进入珠宝表业等时尚产业领域,力争在2012年内完成10亿元表业投资。此外,还要拓展鞋类、服饰、瓷器等时尚产业领域。

而注资仅仅是一个方面,对于上海家化来说,其要寻找的是一个真正长期负责的投资者,从决定家化重组成功的三大因素即资本、机制、资源等方面来分析,作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平安颇占优势。“平安具备家化保持长期快速发展所必需的八大资源,包括雄厚的资本实力、综合金融服务、全方位资本市场运营、国际化视野与网络、强大的投资执行力、独具特色的平安文化、卓越的价值创造力以及充分的协同效应,这些资源都将在家化未来的品牌推广、产业链完善、时尚产业拓展、渠道网点建设、客户资源共享、技术研发和法人治理等方面带来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平安信托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从家化目前的发展看,其销售网络规模可观,目前仍欠缺的是直接面对终端客户的渠道。对此,平安表示可以与家化共享渠道终端门店以及专业服务团队,短期内便可为家化渠道建设提供巨大的增量。

【责任编辑:姜楠】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