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江海开发 9家央企拟投300亿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8 18:42

新华08网北京10月28日电(俞新美)江苏海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集江与海一身的资源优势吸引了中央企业。28日下午,中建材集团、国机集团、中交集团等9家央企在北京分别与海门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逾300亿元。截至目前,投资海门的央企已超过20家,总投资近600亿元。

海门靠江靠海靠上海,坐拥58公里长江岸线、25公里黄海岸线以及广袤的陆域腹地,其中可供开发5万吨级以上码头的深水江海岸线20公里,是江苏沿江沿海发展临港型产业不可多得的理想选址。

经过多年的打基础、修跑道,海门江海开发已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在沿江海门港,通过实施新通海沙综合整治工程,获得了1.71万亩的腹地资源、6公里的深水岸线资源,新增了5.6公里的港支堤岸线资源。在沿海,东灶港冷家沙区域是可建10万-30万吨级港口的天然深水港址,已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定位为国家沿海主要港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组成部分。2个5万吨级的通用码头年内将全面建成。

依靠江海资源崛起的海门四大园区正迸发着无限的活力:市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全省第一;临江新区高新企业超过100家,循环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海门工业园区高端家纺产业一路领跑;滨海新区一大批重大项目为核心的港口新兴产业群正在崛起。目前,四大园区以全市十分之一的资源,集聚了五分之三的在建重大项目,并创造出了一半以上的产出。根据规划,三年内,海门沿江沿海将形成两大千亿元级新兴产业群。

海门市委书记姜龙说,海门把创新发展作为新的最具竞争力、可持续的增长极,未来三至五年内,海门将积极打造生物医药、家纺服装等“10条主导产业链”。集中力量培育壮大“10大省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力争建成不少于10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以及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三个“翻一番”,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创业投资规模、科技企业总数三个“翻两番”。  (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