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今日上市 引发股市双重猜想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18 09:31
核心提示:从历史情况来看,大盘股的发行上市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今日中国水电IPO首发上市,引发投资者对"破发魔咒会否降临"以及"上市后A股如何表现"的两大猜想。乐观者认为,指数可能伴随着中国水电上市迎来阶段性底部。悲观者则认为,四季度超级大盘股的频频上市,“失血”将引发股指下行风险。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上证指数在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带动下震荡冲高,由于多方信心不足,沪指冲至30日均线附近时受阻回落至前收盘之下,尾盘,酿酒食品等个股发力沪指收阳,沪指收盘2440.40点,成交略减至577.05亿元,K线形成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十字星线,显示市场上下两难,多空能量相对平衡。

目前市场等待的最大事件是今日中国水电IPO首发上市,中国水电的表现如何、疲弱的二级市场和日益减少的资金能否承受如此巨额的抽血以及后续IPO发行速度和规模都困扰着市场,引发投资者对后市的不同猜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历史资料显示,当行情在低位时,大型权重股的IPO往往是市场见底的时期,例如2008年8月18日上市的中国南车和去年7月15日上市的农业银行随后都被证实市场当时处于相对低点,后期也相应出现一波向好走势。

破发魔咒会否降临

上市后A股如何表现

今日是中国水电上市第一天,其上市后如何运行,不仅对市场产生影响,还对未来发行的大盘蓝筹股产生较大意义。市场多空各方对中国水电首日表现和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出现各种猜想,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中国水电上市当日会否破发?多方人士认为,在汇金增持、9月CPI稳中有降以及G20力挺欧洲新救市计划等相对偏暖的消息作用下,再加上中国水电以发行价区间下限4.5元/股低调发行,发行定价相对合理,公司是我国特大型综合性工程建设集团之一,是中国乃至全球水利水电工程行业的第一品牌和龙头企业,代表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技术的最高水平。该股上市后反而可能酝酿后续的投资机会,吸引投资者关注。

也有不少投资者持相反的看法,认为公司虽定价合理,但发行市值大,其高调平稳上市可能会对管理层传出市场承接力度较强的错误信号,加速未来IPO的上市速度,故尔,场内资金可能会对该股实施刻意打压,仍有一定的破发风险。

其次,中国水电上市后表现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大盘的走势将会相当的复杂。第一种可能是帮助大盘完成短线黄金坑,主力可能借助中国水电的上市借机洗盘,如果开盘不高的话,也存在下影线完成技术性下探的可能性。因为昨日大盘的缩量也意味着中国水电上市将带来的震荡,所以是一张可以“洗”的牌。二是早盘迅速清洗连日炒作形成的获利盘,之后迅速向上突破,挑战30日均线。

中原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水电周二即将登陆 A 股市场,投资者在大盘股上市之前继续保持谨慎的思路也在情理之中。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已开始出现微调的迹象,针对部分行业的定向宽松也已拉开序幕。鉴于物价拐点已现,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近期管理层提准或者加息的可能性均不大。中国水电本今日登陆 A股市场,能否成为提振本轮反弹行情的重要力量仍需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