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轮番登场 券商股上演“涨停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3 10:08
核心提示:沉寂多时的券商股12日迎来全面爆发。对于券商股的集体强劲反弹,分析人士认为,港府明确表态争取扩大RQFII赴内地投资额度及可能批准推出跨境ETF等消息影响的影响不可忽视;不过,券商股本身受汇金增持消息发布后行情逆转的影响不可忽视。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沉寂多时的券商股12日迎来全面爆发。A股17只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和长江证券4只券商股涨停,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三只股票分别登上沪深交易所“龙虎榜”,机构成为当日买卖券商股的主力。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的集体涨停秀受到了港府明确表态争取扩大RQFII赴内地投资额度及可能批准推出跨境ETF等消息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依然在于市场期待汇金增持后的行情转向。

4股罕见涨停

今年来,券商股表现一直较为沉寂,受困行情低迷、成交量不足,加之创新业务暂时贡献有限,券商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并不突出,股价亦“跌跌不休”。但12日,券商股集体爆发,全部17只上市券商股中,涨幅最小的兴业证券亦上涨达5.52%,成为当日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

与此同时,三只券商股分别登上两市“龙虎榜”。

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信息,12日海通证券因“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7%”登上龙虎榜,偏离值为7.01%,成交量超过2.21亿股,成交金额逾19.26亿元。

方正证券则因“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换手率达到20%”披露了相关信息。信息显示,方正证券当日换手率高达36.26%,成为沪市当日换手率最高的个股,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浙报传媒26.43%的换手率,成交量达2.99亿股,成交金额为213801.90万元。

此外,深交所因国海证券日换手率达到20.87%披露了相关信息,当天其成交量为3058万股,成交金额55697万元。

机构轮番登场

与众多登上龙虎榜的个股游资常驻营业部出没的景象不同,12日披露的龙虎榜信息中,国海证券和海通证券相关信息中均出现了大量机构席位的身影。其中国海证券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分别为8149434.83元和7724804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席位中出现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额9344910.03元。

海通证券的交易信息中亦不乏机构身影,其中买入前5名席位中多达3席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金额分别为98815964.68、88563609.57和46602975.92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席位中有2个为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金额分别为48155000和26581000元。

登上龙虎榜的券商股中,仅有方正证券交易信息中没有出现机构专用席位。买卖营业部主要是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大街证券营业部。

或有活水来

对于券商股的集体强劲反弹,分析人士认为,来自境外的两条消息的影响不可忽视。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将争取通过三条渠道完善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在证券投资方面,将争取扩大RQFII及向内地银行间债市投资,并拓展在港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对此指出,目前内地和香港有关部门均认同,从境外发债、发行股票、银行贷款及兑换所得的人民币,用作投资内地项目的审批程序,应当比美元FDI的申请更便捷。

此外,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港股ETF的具体方案已上报,一旦批准即可实施。该方案在具体设计上,与国际通行的跨境ETF产品已经基本一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也为未来进一步推出针对欧美等国际市场的跨境ETF产品打下基础。

对于上述两则信息,分析人士认为,香港市场加强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交流和新业务拓展将是大势所趋,与国际投行或香港本土券商相比,来自内地的中资券商必将在业务扩展中充当桥头堡的作用。此前,香港市场在筹备小QFII之时,市场就曾普遍传闻,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在港业务完善的公司率先向监管当局递交了试水方案,远远走在了港资券商的前头。

因此,在上述消息影响下,12日港股市场上,直接受益的中资券商的涨幅喜人,海通国际上涨18.14%、国泰君安国际涨6.79%、申银万国涨11%、刚刚上市的中信证券港股涨8.22%。

不过,券商股本身受行情逆转的影响不可忽视。自汇金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发布后,不少券商分析人士均认为市场将进入反弹格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表示,“汇金出手,2318点需要信念”。从历史情况来看,由于券商佣金收入与市场成交量紧密相关,大盘反弹将使得成交量迅速脱离此前低迷走势,直接影响券商四季度收益,因此部分盘子小、主要依靠经纪业务支撑业绩的券商股走势抢眼。

对于未来券商股的投资价值,中信建投证券业分析师魏涛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在底部逐渐确立的前提下,券商股业绩反弹将较快,可给予配置,流通盘较小的券商具有较好的价格弹性。他同时认为,流通市值较大的券商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在估值修复行情中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