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单位行贿 美达股份两实际控制人遭调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07:30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美达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接相关部门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健集团”)董事长梁广义、董事梁少勋,因涉嫌单位行贿,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正接受调查。该一纸公告也使得同时公布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0%的利好消息失色。

公开资料显示,天健集团持有美达股份20.23%股份,为美达股份控股股东。天健集团有三位股东,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分别持有33.34%、33.33%、33.33%的股权,三人也因此成为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其中,梁广义身兼美达股份董事一职,梁少勋还兼有美达股份副董事长之位。

据资料记载,2002年8月,因诉讼原因,美达股份原第一大股东美达集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制将其持有的8182万股国有法人股委托拍卖,以负担对外担保连带清偿责任。在拍卖程序中,天健集团以每股2.20元的价格竞得,从而一举成为美达股份第一大股东。自天健集团入主以来,关于美达股份资产注入的重组预期和传闻,一直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事与愿违的是,美达股份多次为相关传闻作出澄清。

然而,此次公司两位实际控制人遭到司法调查,给市场上长期以来的资产注入预期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资料显示,天健集团据称是我国最大的钢家具大王,被称为“广东装饰大王”。目前,天健集团以钢家具制造为中心,先后扩展到建材批发及物流、船舶制造、金属结构工程、化工、化纤等多个行业,集团总资产35个亿,年产值超过30个亿。有分析人士表示,天健集团入主九年,在推进重组一事上迟迟未有实质动作,此次突如其来的事件将使得重组预期变得更为扑朔迷离,让资产注入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美达股份称,经了解,两位当事人涉案事由与公司无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并及时披露事件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