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资本市场财富保卫战 明星大佬演营销秀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10 13:46

编者按: 9月的资本市场热闹非凡,明星大佬纷纷以各种形式上演营销秀,汾酒以“国宴用酒”为噱头剑指茅台造假,用以抬高自己的身价;马云则放出豪言,要让百度睡不着觉,如此卖力亦是为了推广旗下一淘……

此外,资本市场仍存在各种违规炒作,股价涨跌之间,股民财富瞬间蒸发,例如绿城中国受退市消息影响半个月市值蒸发30亿,科达股份则因爆出连续三年财务造假,股价遭遇跌停。

资本市场有风有雨也有晴,作为新闻人,我们伴随资本市场共同成长,对这些必将在历史中留下烙印的事件一一盘点,“立此存照”!

重组锡钢遭否 

华菱钢铁两大当家磨合艰难

事件回顾:华菱钢铁与其外资股东安赛乐·米塔尔的矛盾近来频频浮上水面。

华菱钢铁的最新公告称,9月27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菱钢管与控股股东华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锡钢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事宜进行表决。由于该议案涉及大股东,华菱集团一方的4名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而出人意料的是,来自米塔尔的5名董事一齐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导致该议案最终被否决。

据本报记者了解,华菱钢铁中方股东提起整合锡钢的议案,是源于监管部门要求尽快解决上市公司于锡钢间一直悬而未决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米塔尔方面也给出了自己投否决票的解释,认为华菱钢铁今年的业绩与去年相比虽有大幅改善,但持续盈利能力仍然比较脆弱。米塔尔方面考虑到锡钢的产能利用率还不高,后期还要追加投入,认为此时将锡钢注入上市公司,将增加华菱钢铁扭亏的不确定性,不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可能增加运营风险。

评论:作为中国钢铁行业“中外联姻”的样本,华菱钢铁却并未展现出市场所期待的“杂交”优势,2009年度更是巨亏逾26亿元,令各方大吃一惊。此后,华菱钢铁公司经营管理中的种种问题被陆续曝光,公司亦承认中外两大股东这些年合作磨合并不顺利。虽然今年9月初,双方虽曾发表共同声明称将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但华菱钢铁最新的公告再度显示出双方之间仍有不少分歧存在。

不过,虽然此次锡钢重整议案被否,但从目前华菱钢铁两大股东释放出的各种信号来看,双方在更大层面的经营合作上并没有大分歧,仍有诚意切实改善推进双方的合作。据悉,目前米塔尔此前承诺的一些技术转让和合资公司的建设都已完全按照方案进行,双方在铁矿 石采购方面的合作也正在洽谈当中。

铁血裁员 

王传福对比亚迪动“大手术”

事件回顾:8月29日,网友“雅鲁藏”发布微博爆料:“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

随后,更多的爆料证实了这一消息。这也是继2011年2月份以来,比亚迪第二次传出对销售公司进行裁员调整:所有营销部门立即解散,裁员上千人,比例高达七成,甚至包括部分总经理助理、总监级别高层人员。如此大规模裁员让外界大跌眼镜。

在外界看来,在近年来经销商大批退网,业绩大幅下降,资金压力日益沉重等频频爆发的问题之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次终于下定决心对比亚迪进行“大手术”,大幅裁员的背后是比亚迪业务发展战略的大转型。

评论:2011年,对于整个中国车市来说并不是顺心如意的一年,原先扶持政策的陆续取消,让自主品牌的销售雪上加霜。而对比亚迪来说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销量严重下滑、安全气囊质量问题等各种危机,让王传福意识到比亚迪转型势在必行。

然而,正如这家自主品牌车企的快速成长经历被外界称之为“野蛮成长”,比亚迪如今的铁血裁员政策也被人视作“野蛮自救”。在业内观察人士看来,对于王传福来说,除了裁员,比亚迪要想顺利渡过危机还需要拿出更好的应对销售下滑和资金危机的措施,当然,“在这关键时刻,希望大家要帮它一把,而不能落井下石,因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太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