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牵动美股“神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19 08:09
核心提示:上周美股市场实现五连阳,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5%。希腊债务局势已到千钧一发之际,市场普遍相信欧元区当局必须采取应对措施。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美股市场实现五连阳,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5%。希腊债务局势已到千钧一发之际,市场普遍相信欧元区当局必须采取应对措施。欧元区在危急中更加团结,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情况。不过,上周末召开的欧盟财长会决定,将是否扩大救助机制的决定推迟至10月。上周整体而言,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35%,收于1216.01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仍较7月高点下挫9.59%,较4月高点下跌10.82%,较去年同期下跌3.31%。

上周一开盘利空消息主导市场,德国政府官员首次抛出希腊“有序破产”论,市场对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预期升至前所未有的温度。投资者情绪不稳定导致市场全天宽幅震荡,当日欧亚股市开盘均大幅下挫,银行股下跌尤为惨重。美股盘前消息较为利好,美国银行(BAC)宣布将裁员3万人以调整战略的消息后,当日股价上涨1%。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继续推进刺激就业方案。受欧债危机负面消息拖累,当日美股开盘一度下跌1.2%,尾盘大幅上涨,收涨0.7%,其中金融板块上涨1.22%。

上周二盘前传来德国试图为“希腊破产论”降温和意大利国债拍卖行情惨淡的消息。当日美股开盘下挫。目前,美股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欧债危机局势的左右。随后,法国政府表示银行流动性充足,加之中国可能购买意大利国债的传闻助推市场反弹。当日欧股收高,美股尾盘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0.91%。

上周三盘前公布的8月零售数据较7月数据维持不变。当日主导市场走势的“重头戏”是德法希三方首脑电话会议,受该消息刺激,市场开盘走高。然而奥地利议会投票否决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消息又拖累市场掉头向下。随后德法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希腊是欧元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受此消息提振,标普500指数一度上涨2.5%,盘中突破1200点,最终收涨1.35%。

上周四美股开盘前,瑞银集团宣布惨遭流氓交易员“黑手”,损失20亿美元。美国方面,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超出预期。然而欧洲央行却上演“大逆转”剧情,该行盘中宣布,至2011年年底前,将与美联储、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及日本央行联合提供3次美元流动性操作。3次操作的具体时间分别为10月12日、11月9日以及12月7日,每次操作期限为3个月。大部分投资者将此消息解读为,全球央行将联手应对欧债危机,市场也出现大幅跳涨。当日,标普500指数上涨1.72%,500只成份股中455只实现上涨。黄金期货价格则跌至每盎司1783美元。

上周五盘中传来欧元区将救助希腊的决定推迟至10月的消息,且欧元区各成员国仍有待于在救助机制的多方面达成共识。当日欧股主要股指仍然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0.9%。

本周出炉的经济数据将主要围绕房地产市场,包括周一公布的9月份NAHB房价指数和周二公布的8月份新屋开工率数据。此外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周二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投资者仍然期待美联储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周三将公布MBA抵押贷款数据,周四则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数据,预计人数将有所下降。(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陈听雨编译)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