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创业板公司渴望再融资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04 11:12

  □本报记者 王荣

  多家公司求钱若渴

  汉威电子(300007)日前宣布,计划在郑州高新区新征土地125亩,建设河南汉威物联网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对于这家年净利润不足5千万元、首发募投资金已将用尽的上市公司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再融资做铺垫。

  资料显示,汉威电子2010年的净利润为4232.45万元。公司内部人士称,今年公司的业绩增长要好于2010年。汉威电子8月2日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上半年净利润为1479.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10%。

  汉威电子IPO时共募集资金37363.95万元,其中超募资金达1.92亿元。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8127.08万元。其中超募投向是:4900万元投资设立智威宇讯,3000万元增资全资子公司创威煤安;归还银行贷款1000万元;扩建研发中心45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900万元。按此进程,汉威电子超募资金已用完。

  在业绩和现有募集资金显然难以支撑公司大规模投资的情况下,汉威电子表示,根据产业发展状况,分阶段、分项目逐步对物联网产业园进行投资建设。不过,上述公司内部人士指出,未来公司再融资需求迫切。

  无独有偶,爱尔眼科(300015)、银江股份(300020)等创业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需要通过再融资打破资金瓶颈,拓展公司业务。根据Wind统计显示,爱尔眼科募投项目近30个,绝大多数项目已按计划全部投入募集资金。

  银江股份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正准备相关材料,但是具体何时推出再融资计划则要等待时机。有券商保荐人介绍,虽然目前证监会还未出台创业板的再融资细则,可是有多家创业板公司已经在准备相关材料。

  上市仅两年,首发募集资金尚未用完,部分创业板公司又发出希望再融资的信号。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底以来,已有莱美药业(300006)、华谊兄弟(300027)、碧水源(300070)等10家创业板公司推出短中期融资券,另有立思辰(300010)、蓝色光标(300058)等创业板公司递交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预案。

  创业板公司是否真缺钱?据统计,目前25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45家公司有超募资金在手,大量公司闲置超募资金。有分析人士指出,时下,创业板公司市盈率超高,业绩并不突出,却屡现大股东高管套现潮,整体市场观感不佳。更重要的是,有关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再融资细则等法规尚未出台。此时,若创业板公司大面积再融资,难免会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事实上,对于部分创业板公司的求钱若渴,监管部门一直持谨慎态度。截至目前,公布再融资计划的创业板公司无一获批。

  定向增发卡壳

  “如果监管部门批准立思辰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方案,公司或许将考虑推出再融资计划。”汉威电子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立思辰提交的再融资方案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2010年11月8日,上市刚满一年的创业板公司立思辰公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公司称,公司拟以18.57元/股的价格,向张敏、陈勇、朱卫、潘凤岩、施劲松定向增发股份,合计不超过1604.74万股,用以购买上述五人持有的友网科技合计100%股权。

  立思辰不仅成为创业板首个宣布定向增发的公司,也被称为创业板换股并购的“首吃螃蟹者”。

  今年3月,立思辰将该并购方案上报至中国证监会。5月25日,立思辰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反馈意见。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意见希望立思辰对收购资产与公司业务的联系、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等进行回复。

  据了解,在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并未对公司的财务数据的有效期提出异议。不过,公司意识到公司此前申报文件中的审计基准日为2010年12月31日,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限。公司亦表示,需根据今年半年报的情况准备新的财务资料,待相关补充审计资料齐全后,一并报送证监会。由于立思辰的中报尚未披露,目前公司仍未将相关材料送至证监会。这意味着公司的收购事宜将延期。

  分析人士指出,立思辰再融资方案之所以延期或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一交易中,友网科技资产预估值约为2.95亿元,交易评估价格最高不超过2.98亿元。而以截至8月31日的净资产3569万元计算,友网科技净资产的预估值溢价高达7倍多。另外,立思辰在收购资产时有超过1亿元的超募资金。

  立思辰当时表示,公司所获得的不仅仅是利润,而是在文件生命周期管理领域的战略优势地位。而且,友网科技股东所承诺的净利润以30%的增幅快速成长,承诺期达到4年,均显著高于普通并购案例的水平,也表明了友网科技的价值。另外,超募资金不足以收购友网科技。

  对于立思辰延期提交反馈意见,中信金通的分析师指出,公司在做完相关材料的审计之后,增发审批将重回正轨。

  另一家创业板公司蓝色光标7月8日公告,拟以现金加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王舰、王建玮、阚立刚等自然人持有的今久广告全部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4.4亿元。但截至8月3日,蓝色光标的收购方案也尚未获批。

  再融资细则短期难出

  有券商保荐人称,创业板再融资办法是扣动创业板再融资潮的扳机。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办法。消息称,目前主板再融资办法程序较复杂,时间较长,成本也偏高,不适用于创业板公司。为此,监管部门拟对融资金额在亿元以下的创业板公司,采取小额、快速、多次的融资机制。

  有创业板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创业板公司通过再融资做大做强公司业务,监管部门是支持的,只是因为创业板和主板相比,创业板再融资办法变化很大,短期内难以出台。

  上述保荐人还指出,一方面,大部分创业板公司刚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尚未用完,手头仍有大量的超募资金;另一方面,目前创业板公司市盈率超高,但业绩并不突出,更重要的是,创业板退市制度尚未出台,如果大面积进行融资,将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截至8月3日,25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45家上市公司拥有超募资金,且有大量超募资金闲置。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创业板公司公布的2010年业绩来看,大多数业绩增速并不突出,与其超高的市盈率、发行价并不匹配。另外,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尚未出台,市场担心,股本较小、资产较小的创业板公司会因为再融资沦为壳资源。

  事实上,在低成本再融资之路暂时走不通之时,莱美药业、华谊兄弟、吉峰农机(300022)选择了发行短期融资券。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28日起至8月3日,共有通裕重工(300185)、东方日升(300118)、向日葵(300111)、金刚玻璃(300093)、长信科技(300088)、奥克股份(300082)、碧水源、华谊兄弟、吉峰农机、莱美药业等10家创业板公司推出了短期或中期融资券,总计募集58.4亿元,主要用于发展公司自身业务以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一位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介绍说,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出台有关创业板再融资的法规,创业板公司如果申请增发、配股,要通过证监会审批,估计耗费的时间会比较长,而小额短期融资券不需要证监会审核,融资的速度会快很多。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