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剑阁:加快推动国际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3-03 09:48

  □本报记者 丁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今年在提案中建议,应加快推动国际板。可在今年首先开展对大型优质红筹公司和境外公司登陆国际板的试点工作。在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等具体问题上依法灵活处理,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并积累经验,根据后续实际发展情况再逐步扩大国际板的规模。

  他在提案中指出,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规定,要在上海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李剑阁强调,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国际板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提升内地证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此外,优质的红筹公司和境外公司进入A股市场,也有助于引导A股市场向价值投资的方向发展,降低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李剑阁表示,目前推出国际板,已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已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

  虽然境外企业在公司治理、会计准则、信息披露、上市监管协调等方面与我国现有监管体系存在一定差异,但据了解,就这些问题,中国证监会已和人大法工委、人民银行、财政部、外管局、上交所、中证登等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中国法律框架内基本达成了共识。市场基础设施也已不存在障碍。201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已正式上线投入运行,从计算机和网络系统上保障了国际板的推出和运行。

  据他透露,多家优质的境外上市的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都已表示出登陆国际板的兴趣并开始为此作积极准备。因此,今年将是A股推出国际板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