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国际板设立初期应限制上市公司募资用途

来源:新华08  2011-01-18 18:31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记者桑彤)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在“2011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建议,在选取国际板的上市企业时应考虑其中国业务规模,以保证未来二级市场的活跃度。此外在初期,应限制上市公司募资用途,避免成为海外上市公司的“提款机”。

  袁淑琴透露称,“国际板的推出已经进入官方正式议程。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要加快推动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启动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同时明确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国际板,积极支持在海外红筹股公司发行国际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立国际板设立不仅是中国资本输出的良好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增加国内上市公司的良性互动,提升中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对于国际板上市公司的挑选,袁淑琴认为,首先要严格挑选有相对规模、行业成熟、管理完善的上市公司;其次,该公司要在其他国际证券市场有一定上市时间,受当地监管机构管辖;除此之外,还需挑选与中国有一定业务关系,或者在中国达到一定业务规模的公司。这样才可能使上市公司的融资和经营业务不脱钩,维持国际板二级市场的活跃度。

  此外,袁淑琴还建议,在国际板推出的初期,从慎重的原则和保护股民的利益出发,应适当地限制上市公司募资用途,使其只可以用于发展中国业务,避免国际板成为海外上市公司的“提款机”。

  她说:“这样可以有效增加国内就业,促进了技术转让,加速国内新产品、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出,有效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和国家经济同时发展。”

  而对于此前市场不断猜测的国际板、B股合并一事,袁淑琴表示,2011年并不是解决B股的必要时刻。她认为,B股目前的规模比较小,交投也不活跃,其命运肯定是跟其他板块结合,但现在不是最紧迫的时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