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儒:借力国内外市场推动国际板“破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2-31 09:39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贤佳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昨日在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一个与国际市场逐步交织融合的新阶段,应当有效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继续支持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并购的同时,研究推动设立国际板,让国内投资者有效分享世界经济成长的果实。

  刘鸿儒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历经20年发展,在理论、法律、制度等方面都有了一系列突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贡献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资本市场发展的道路,在体现社会主义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基本原则的同时,严格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二是推动了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转型改制,为经济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他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服务方向的转型,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今后资本市场的服务方向要从主要服务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经济高速增长,转向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科技进步和创新等方面。”

  刘鸿儒说,应当依托资本市场,一方面促进企业并购重组,整合存量资产,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增加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发展新技术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和科技含量高的企业。

  刘鸿儒提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融资体制的“两个轮子”,二者应当平行发展、自行定位,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时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应当强化两个支柱,即优质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他表示,应当建立多元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但多元市场体系尚待发展完善,应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金融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规范发展产权市场。

  “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主要特点是与国际市场逐步交织融合,既要解决中国的特殊问题,也要有国际视野,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深化改革。”刘鸿儒表示,应当有效运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继续支持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发行上市、进行海外并购,研究推动交易所建立国际板,吸引国际上的优质企业来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世界成长的机会。

  此外,他也提到资本市场应当在通过改革发展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也需要逐步改进和完善,“不能政出多门、滥发信息、多头审批,同时也要形成政府监管部门为主体,交易所第一线监管为基础,由协会和企业自律监管相配合的监管体系,依法治市,强化监管,才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