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三细分行业增长强势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2-27 07:45
本文导航
  1. 1.
  2. 2.

  □本报记者 陈静

  展望2011年,受益政策扶持、下游需求带动等因素,触摸屏、光通信和移动支付有望成为增长最为醒目的电子信息细分行业。

  行业研究人员认为,苹果公司iPhone系列产品的持续火爆,以及其他大型硬件厂商加紧推出触摸屏产品,而上游产能扩充非一时之功,触摸屏供不应求局面到2012年才有望改观,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触摸屏产业链的突破值得期待。

  而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广电总局正加紧建设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前三年的总投资在千亿元以上,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忙着提升网络速度。这都加大了对光通信的需求。而在应用方面,随着支付环境的改善和银联、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势力的推动,移动支付有望在2011年进入普及期。

  触摸屏 明年需求依然旺盛

  苹果公司iPhone系列产品的持续火爆,上游触摸屏产业受到市场关注,而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的大环境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硬件产品将带动触摸屏的需求大幅增长。

  根据DisplaySearch数据,2009年触控式面板的出货量为6亿片,同比增长29%。其中,手机用触控面板达3.76亿片,渗透率达25.6%。随着触控式面板在手机、便携式设备、手持导航设备等领域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预计触摸屏面板的销售收入有望从2009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14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8%。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电容式触摸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触摸屏厂商产能扩充迅速,预计到2012年才整体达到供求平衡。

  当前,苹果公司系列产品触摸屏的主要供应商是台湾公司,如胜华科技、TPK、和鑫广电等。触摸屏当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整体毛利率较高,电容式触摸屏毛利率高达50%以上,台资生产厂家都在积极扩充产能。从供求情况来看,2011年3.5英寸触摸屏的需求平均每月为3000万片以上,而台湾产能供给仅2000万片/月的水平。在产能利用率保持高位的情况下,行业将从良品率提高的角度来改善产能。全球范围来看,2012年左右电容式触摸屏产能将进入供求相对平衡的状态。

  光通信 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民族证券研究员王晓燕认为,在3G网络投资热潮过后,通信网络的建设重点已从3G无线接入网转移至以光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有线接入网、传输网和骨干网的全面升级扩容。在宽带市场快速增长,FTTx(光纤接入)技术不断成熟和三网融合背景下广电投资力度加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光通信设备行业将长期景气繁荣。

  光通信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运营商正加快FTTx建设。当前,我国以ADSL网络接入为主的宽带平均速率仅为1.8M,大多数下行速率不超过4MB,仅相当于韩国的8.7%,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2007年主要国家的平均网络下行速率已达17.4MB,日本已超过90MB,接入速率已成为我国宽带发展的瓶颈。

  今年3月,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