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控制重庆水投 重庆水务资产整合启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8 13:08

重庆水务昨日公告,公司4日接到重庆市政府《关于整合国有水务资产的批复》,决定由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5.1%)对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水投”)和公司等企业依法行使国有股东职责。此举意味着市场关注已久的重庆水务与重庆水投资产整合事宜已正式拉开大幕,两公司首先将纳入同一控股股东麾下,这也为下一步解决潜在同业竞争埋下了伏笔。

重庆水务与重庆水投原来同为重庆市国资委旗下“八大投”之一。自2009年初重庆市国资委启动“五大结构调整”战略以来,这两家主业接近的公司整合便提上了议事日程。尤其在去年3月底重庆水务在上交所上市以后,坊间传闻“两家公司将合并,重庆水投旗下相关资产择机待注”便一直不绝于耳,重庆水务为此也多次进行了澄清。现在看来,当时的“澄清”主要源于时机未成熟。

资料显示,重庆水投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于2003年成立、主要负责水利国有资产的营运管理;大中型水源、城镇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和经营,河道整治、水土保持项目的投资和经营,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和经营;销售水利水电设备及材料等业务的水利投资集团。在其成为水务资产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水务资产公司的经营范围将延展至全市重点水源、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大江大河治理、地方水电及骨干渠系等城乡水务建设管理方面。

重庆水务表示,由于重庆水投从事的业务范围包括城镇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和经营等,虽然其目前在全市范围内涉足供排水业务的市场份额较小,但由此将可能与公司构成潜在的同业竞争。为此,公司将依据2007年10月12日与水务资产公司签订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的相关规定,逐步规范、避免与重庆水投所形成的同业竞争。

这实际上透露出,今后涉及上市公司层面的资源整合将主要集中在城镇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方面,这也是重庆水投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而水利建设方面的资产将继续保留在重庆水投旗下。

不过,公告也表示,“鉴于水务资产公司按批复对重庆水投依法行使国有股东职责还有大量复杂而具体的工作需要完成,水务资产公司与公司目前尚不具备筹划避免潜在同业竞争的工作条件,在可预见的三个月内,水务资产公司对公司不存在资产注入以避免同业竞争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记者 王屹)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