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IPO过会率创新低 单月融资规模下降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09:36
核心提示:截至11月2日,今年IPO审核通过率为77.66%,创下近三年新低。从融资规模看,今年平均每月IPO的融资额约为去年的60%。尽管今年还剩下近两个月时间,但从目前的发行节奏看,无论是发行家数还是募集资金总额都不大可能赶超去年。

新华08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 申屠 青南)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IPO审核通过率为77.66%,创下近三年新低。新股发行家数和融资规模也较2010年放缓,IPO单月融资规模平均约为去年的60%。公司债异军突起,今年截至目前的发行规模比去年翻了一番。

数据显示,2010年,证监会共审核了36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达297家,通过率为82.27%。2009年,IPO的审核通过率更高,达到85.61%,当年证监会共审核139家公司,通过119家。

据统计,今年以来,不仅IPO审核通过率低于此前两年,审核数量也比去年有所下降。截至11月2日,今年上会公司共273家,而去年同期为311家,环比下降了一成多。

从融资规模看,248家已发行股票的公司合计募集资金2415.6亿元,平均每月IPO融资241.56亿元。去年全年共347家公司实现发行,募集资金4911.3亿元,平均每月IPO融资409.28亿元。今年平均每月IPO的融资额约为去年的60%。尽管今年还剩下近两个月时间,但从目前的发行节奏看,无论是发行家数还是募集资金总额都不大可能赶超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O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但资本市场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公司债异军突起。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只发行了18只公司债,融资总额为439亿元。而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共58只,融资总额为981.2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