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0年大变样 A股越来越健康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1 15:07
核心提示:1999年5月19日,随着清理整顿场外交易市场、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股市以科技股为引领,爆发了一波井喷行情。上证综指接连突破整数关口,“5·19”行情成为中国投资者心中抹不去的记忆。事异时移,10年风雨激荡,10年规范发展,中国股市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内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巨大变化。

1999年,各项政策推动的结果是一波波澜壮阔的“5・19”行情。10多年之后的今天,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出台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和各项扶持政策,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给股市带来积极的变化。从1664点到昨天收盘的2652点,大盘涨幅达到近60%。那么,“5・19”行情会不会重演?

股民张凯认为,虽然今年的5月19日,A股市场很可能会平平淡淡收场,但从今年中央救市的力度来看,可以说是中国证券市场没有过的。虽然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谷,但那是迟早的事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前景依然很诱人,出现“5・19”行情那样的涨幅并不是不可能,甚至可能更高。

“去年的熊市让我们这些股民损失惨重,但放眼长远,大盘现在2600多点的点位并不高。只要你持有的公司股票基本面还不错,市盈率不太离谱,几年之后肯定会收获。”股民方勇说。他现在持有的大多是前期涨幅不大的二线蓝筹股,如招商轮船、S上石化、中化国际等。

“这10年多的时间,我失去了许多机会,也亏了些钱。但从长远看,我对股市还是很有信心的。毕竟,现在股市的运行比以前规范多了,庄股时代也离我们越来越远。”章捷说。

专家点评:股市10年大变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分析说,这十年间,A股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最突出的变化就是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过去“同股不同权”的不合理现象得到了根本的改变。A股从此迈上了向全流通进军的步伐。

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成为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股市已从过去的庄股时代,进入到如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导话语权的时代。1998年,A股市场封闭式基金试点成功。2001年9月诞生了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截至2009年4月,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61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33家,管理的基金数量已达474只。截至2008年末,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已上市A股流通市值占比为54.62%。

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更加密切。股市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投资者也更加注意公司的基本面,注重财务分析和公司的成长性。1999年4月,沪深股市的总市值不足2万亿元,占上一年国民生产总值比例不到25%。如今,沪深股市市值实现大幅增长,虽然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但如今沪深股市市值仍有16.1万亿元,居世界第三位,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地位相当。

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

A股市场已实行有限度对外开放。从2003年5月开始,截至2009年4月,QFII成员已达79家;外管局已将QFII的总额度在原来100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了两倍,至300亿美元。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说,10年前,A股市场跟我国的经济是完全脱节的;10年后,股市已成了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无论上市公司数量、质量,还是规模总量,都已不可同日而语。过去股市里庄股横行,炒作之风盛行,如今投资者已越来越多注重企业的成长性和业绩等基本面因素。过去股市是一个政策主导的市场,如今正逐渐演变为政策引导的市场。也就是说,经过10年的变迁,A股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