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黄海潜在控制人资金实力堪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8 09:35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ST黄海潜在实际控制人伍宏林拟对收购平台凯威化工增资4亿,以凑足4.73亿元股权受让款。筹资方式包括以房产作抵押,通过信托公司融资最少3.5亿元。ST黄海表示,上述融资环节较多,操作中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2011年10月18日,黄海集团分别与江苏凯威化工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新疆海益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7.4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ST黄海45.16%股权,向后三者分别转让6390万股、3874万股和1278.936万股。转让完成后,凯威化工持有ST黄海25%股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按规定,协议签订5个工作日内,要支付30%股权转让款,余款在收购获批复后付清。凯威化工实际控制人伍宏林今天详细披露了对4.73亿元收购资金的安排:凯威化工以自有资金及累计利润7200万元支付股份转让款;伍宏林将向凯威化工增资40086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筹资来自信托资金——伍宏林拟将其拥有的家庭房产、上海柏盛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核心资产、江苏远旗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资产抵押至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据此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期限2年、不少于3.5亿元的专项集合信托计划,所筹集资金用于本次股权收购。凯威化工称,据2010年底的估值,上海柏盛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资产八栋独立别墅市场价格为2.2亿元。另外,伍宏林及妻子家庭财产不少于1.8亿元,部分可用于对凯威化工的增资。伍宏林还可通过其直接或间接控制或参股的9家公司的分红所得来支付收购资金。

对上述融资增资计划,ST黄海认为,环节较多,操作中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凯威化工还透露,为保证按时偿还信托公司借款,伍宏林将在18个月内出售自有的房产、上海柏盛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核心资产;此外,江苏远旗置业有限公司下属房地产项目将于2012年3月前进入预售阶段,至贷款到期日,预计公司房地产项目已经结算,伍宏林可用公司利润的分红偿还信托公司的借款。

让人心存疑虑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产交易萎缩,且降价风正在袭来,此时房产抵押估值以及房产交易计划能否如期实现,仍然是一个疑问。

另两个股权受让方的收购资金支付能力同样待考。截至2011年10月17日,永邦投资账面现金8803万元,能够支付首期30%收购款,但未来还需增资1.2亿元。截至2011年10月13日,新疆海益账面现金3110万元,其新股东拟对新疆海益增资至9464万元。公司财务顾问认为,上述有关资金来源尚不明确,实施操作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股份转让协议》的执行存在一定风险。

今天,伍宏林还将“家底”亮了出来,其资金实力及旗下资产的赢利能力让人捏了一把汗。凯威化工主要从事聚酯化纤贸易业务,近3年净利润分别为76.79万元、245.73万元和457万元,2011年1~8月净利润895万元。其他资产以房地产为主,核心企业包括:丰威集团成立于2009年5月11日,注册资本1亿,主营房产开发,下属核心企业凯威化工和江苏东湖科技园有限公司。江苏东湖成立于2011年3月11日,注册资本10000万元,实收资本3600万元;江苏远旗置业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成立于2011年4月2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收资本1000万元。丰威集团、江苏东湖、江苏远旗置业的赢利情况未详细披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