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渐成大盘反弹行情新风向标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27 15:31
核心提示:25日A股市场出现了强劲震荡盘升的趋势。其中,有色金属股更是充当了大盘午市后涨升的旗手,其中铜业股更是一马当先,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个股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格局呢?

一是因为该板块的活跃直接取决于主流资金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判断,二是因为该板块的活跃直接关系到新增资金介入力度。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强劲震荡盘升的趋势。其中,有色金属股更是充当了大盘午市后涨升的旗手,其中铜业股更是一马当先,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云南铜业(000878)等个股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格局呢?

给力的商品期货激活股性

对于昨日有色金属股如此强硬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主要两个因素,一是因为本身的持续调整酝酿着反弹的能量。前期由于商品期货市场的持续走低以及有色金属股等品种本身估值的高企,因此,二级市场股价持续急跌,江西铜业从去年底49.3元的最高价一路走低,在周一已跌至24.77元,跌幅已近50%,类似个股尚体现在中金岭南(000060)、中色股份(000758)等,他们日K线图均显示出他们的低点较一年前有了50%左右的跌幅。如此巨大的股价落差自然有望产生一定的反弹能量。

二是因为市场出现了让多头释放有色金属股反弹能量的信息,那就是近期商品期货价格大幅飙升,比如说沪铜1111,从上周五51000的最低价点,仅仅用了三个交易日就到达昨日收盘的57000,且最高摸至58020。伦敦铜等国际铜期货品种同样出现了飙升态势。而历史走势历来就有有色金属期货牵引着有色金属股价走势的惯例。所以,商品期货的报复式反弹直接推动着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从而释放了有色金属股反弹的潜能。

震荡后仍有拓展空间能力

经过周二的大幅飙升后,有色金属股能否进一步活跃呢?就目前来看,短线可能会有所震荡,但弹升空间仍然存在。一是因为有色金属股在近期的走势其实已经落后了商品期货市场的反弹节奏,因为商品期货是在上周五开始反弹的,而有色金属股则是在周二才开始反应过来,方才有资金涌入。而且,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有色金属股的多空双方力量刚发生逆转,多头已经把握主动权,所以,短线仍有利于多头。

二是商品期货异动的背后体现出全球资金对全球经济前景渐有乐观的预期。前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大幅走低的诱因之一就是欧债危机,不仅仅让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而且还使得美元价格一度反弹,从而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商品期货面临着价格回落的压力。但随着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渐现曙光,意味着欧元将反弹,全球经济将现曙光。在此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的回抽趋势仍在延续,进而对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股的反弹带来积极的刺激作用。

三是我国经济政策转向的预期也渐趋强烈。目前M2的月度增速已不足15%,处于近十年来的低位趋势。而从近期媒体关于保经济增长、保充分就业的表述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至少M2的增速已经接近向上的拐点。而一旦货币政策出现转变,那么,就会引发各路资金对我国需求新的乐观预期,毕竟房地产、电网投资等是铜、铝等有色金属的强大需求方。所以,货币政策拐点预期的确有望带来有色金属股的拐点预期,从而推动着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到A股市场,进而推动着有色金属股的活跃。

如此,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风向标,一方面是因为该板块的活跃直接取决于主流资金对产业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判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板块的活跃直接关系到新增资金介入程度的力度大小。因此,该板块的确值得重点关注。

分化中寻找新机会

近期,有色金属股的演绎过程中,会存在着一定的分化走势。如商品期货的铜价一直强于铝、镍、铅等品种,主要是因为我国电网投资一直居于高位,对铜的需求较为旺盛。同时,锡价也相对强硬,主要是因为锡是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因此,下游需求也在取代铅等产品,故市场需求也相对旺盛。

因此,在反弹初期,铜、锡的反弹空间可能更大一些,反弹力度更强硬一些。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铜、锡等相关品种,如云南铜业、铜陵有色、盛屯矿业(600711)、西部资源(600139)、锡业股份(000960)等。与此同时,对一些前期有资金介入的涉矿概念股或者有色金属股,在急跌之后,也可能会面临着资金生产自救的冲动所带来的做多能量的释放机遇,如长征电气(600112)、西部材料(002149)、西部矿业(601168)等品种。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