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阴魂不散 有色金属步步惊心

来源:东方证券  2011-10-11 19:06

基本金属价格:上周五德国议会投票通过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法案,美国就业和GDP数据好于预期,欧美股市迎来一波反弹,LME基本金属在连续大跌之后震荡上行。本周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西班牙债务攀升至世界第二,评级机构穆迪调降12家英国金融机构评级,随后惠誉也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评级。而美国9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鼓舞人心,带动美股震荡之中依然收涨,提振LME基本金属全线走高,但欧债危机持续升级令涨幅收窄。LME3月期基本金属中,铜/铝/锌/镍/锡分别上涨5.0%/3.3%/3.2%/7.4%/12.8%/,唯有铅下跌2.3%

贵金属:上周欧美股市企稳且美元指数走高,加之金价长期处于超买状态,投资者转而视美元为安全资产,纷纷撤离金银市场,金价出现暴跌,COMEX黄金收于1622.1美元/盎司,较前一周下跌4.9%。我们跟踪的黄金ETF持仓减少20.0吨。

本周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英国央行决定扩大QE规模的决议给予金价形成有利支撑,COMEX黄金周内维持宽幅震荡,最终小幅收高,收于1654.4美元/盎司,较上周上涨2.0%。我们跟踪的黄金ETF持仓减少2.4吨。

小金属方面:小金属方面,上周碳酸稀土矿和中钇富铕矿继续稳企,下游稀土氧化物:氧化铈大涨29.6%,氧化镧上涨2.1%, 氧化钕/氧化镨钕分别下跌9.1%/4.5%。上周我们跟踪的其余小金属中,锑/钼精矿/锆英砂/欧洲钛铁/电解锰分别下跌4.7%/1.2%/0.6%/3.9%/0.5%,其余金属价格不变。本周国庆假期过后小金属价格全部保持不变。

全球宏观经济复苏态势和流动性: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愈发严峻。JP Morgan最新统计的8月全球PMI指数已经跌至26个月的低位,至50.1,逼近荣枯分水岭。汇丰公布的9月中国PMI终值为49.9,与8月持平,连续第三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以下。 流动性方面,美元LIBOR依然维持历史低位显示欧美流动性依然宽松。本周英国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中国方面最新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但通胀率仍高达6.2%,表明通胀压力仍无明显放缓,预计短期内仍难看到国内货币紧缩政策松动。

我们的观点: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外经济增速下滑或放缓势头明显,但鉴于国内通胀率依然高企,预计短期内国内货币紧缩政策仍不会有任何松动,国内股市整体仍难有大行情,但鉴于目前点位已经处在今年来区间震荡底部,

目前为止我认为也无需太悲观。建议关注前期跌幅较大,或基本面尚佳的板块或个股,另外预计《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月底出台,相关个股或将受益。建议关注黄金,铜,锡,稀土、钨、锑、钛、锆、钽、镁等。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