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旗下上市公司项目 华谊集团全力做主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08:02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祝建华

尽管旗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尚未披露,不过华谊集团1至8月的业绩已出炉。记者最新获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上市公司所涉及业务板块功不可没。为了集中做大做强主业,集团将加快对包括三爱富常熟项目等多个上市公司重点项目的推进。

据华谊集团总裁刘训峰介绍,未来华谊集团将进一步加大一体化整合力度,专注于主营业务做优做强。今年集团计划清理98户企业,截至8月底,已完成企业销户的37户,其中计划外的11户,还将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尤其是集团将推动煤化工辅业的整合。据其介绍,今年华谊集团将重点对焦化、吴泾两大公司辅业进行调整,下半年集团将以华谊装备公司为平台,首先对吴泾装备制造进行整合,争取年内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此外,华谊集团还将以战略转型为主导,提升集团能及,计划十二五末,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跻身世界化工50强,其中,要将煤化工、轮胎和新材料业务做大并进入行业前列,同时不忘提升产业布局,尤其是加快对上市公司相关项目进行重点推进。

据了解,2010年底,双钱股份决定在安徽无为成立双钱集团(安徽)回力轮胎公司,投建1500万条/年高性能半钢丝子午胎项目,总计划投资31.83亿元,随着集团无为煤基多联产一期项目60吨/年甲醇、50万吨/年醋酸乙酯在年底建成投产,二期下游项目也将进入深度论证阶段,无为“华谊产业园”的架构初具雏形。而华谊集团还将加快双钱股份重庆公司年产50万吨载重子午胎项目、如皋公司年产180万条载重子午胎(一期)项目,三爱富常熟年产6000吨四氟丙烯项目和PTFE项目。同时,对于三爱富2010年收购的内蒙古万豪氟化工公司50%股权,集团表示也将加快推进内蒙PVDF项目的建设工作。

华谊集团目前业务分为五大板块,其中主要以煤化工、轮胎和新材料为主,三项业务分别占到集团主营业务的24.2%、24%和22%,而其余的精细化工和服务业则占比稍低,分别为15.3%和14.4%。其中,煤化工业务以上海焦化公司和吴泾化工公司为主;轮胎业务以上市公司双钱股份为核心,主要产品为系列全钢载重子午胎;新材料业务则以高分子业务为核心,涉及上市公司氯碱化工及三爱富,分别以氯气、烧碱、PVC和氟化工产品为主。2010年,华谊集团实现总营业收入360亿元,利润总额6.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6.1%和156.8%。而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电荒、CPI高企、信贷从紧等各种问题,华谊集团还是实现了业务的增长。今年前8个月,集团四大制造业务板块生产装置运行稳定,开工效率高,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已超过10亿元。尤其是三爱富受益于氟化工行业的高景气度,为集团业绩增长贡献不少。该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近16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