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盛机电拟IPO 浙系光伏企业掀上市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07:33

⊙记者 刘相华 ○编辑 祝建华

浙江光伏企业上市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年以来已有5家企业接受环保核查公示,其融资壮大主业的意图十分明显。最近,地处上虞市的光伏企业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了冲刺IPO的步伐。

晶盛机电拟在A股上市,所募资金投向年产300台多晶硅铸锭炉扩建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年产400台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扩建项目,投资额分别为31346万元、4996万元和13485万元。目前这三个项目的环评报告均已编制完成,并已取得批复。

资料显示,晶盛机电是一家自主研发与批量生产半导体与光伏电池材料制备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前身为上虞晶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在上虞市汤浦镇成立,2009年整体搬迁至上虞经济开发区,并于2011年变更为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晶盛机电下属三个全资子公司,已获准8项国家专利,新申请国家专利5项,4项控制软件获国家著作权。公司自成立以来,相继开发了投料量涵盖45公斤至300公斤的TDR70A和TDRl30A等九种规格的单晶生长炉,是国内规格最齐全、可满足IC行业要求的高水平单晶炉设备。

值得提及的是,晶盛机电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名声,这要归功于公司的创办人邱敏秀女士。公开资料显示,在创办晶盛之前,邱敏秀是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主持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863项目,是我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液压技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5月,她提出了自行研制单晶炉全自动控制系统的决定,随即自筹经费研发该课题,终于在2007年初,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单晶生长炉,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单晶炉全自动控制系统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结束了我国单晶炉全自动控制系统依赖进口的历史。2006年底,邱敏秀注册成立了上虞晶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或许是受到去年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光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影响,今年以来在该领域内浙江已有5家公司陆续发布环保核查公示情况,急于IPO融资扩大再生产。浙江省环保厅公示的核查情况显示,恒基光伏和日地太阳能都明确在创业板发行股票募资投向太阳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福斯特和公元太阳能也都制定了上市时间表,所募资金主要投向太阳能电池背板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随着环保核查公示日期的结束,上述公司距离IPO或已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