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科技控制人终止股权转让涉嫌内幕交易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10 13:40

■本报记者  王 峥

10月9日晚,停牌长达一个多月的时代科技(000611.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众禾投资宣布终止此前的股权转让计划,同时公司股票也将于10月10日复牌。

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因股权转让双方在股权转让相关事项上存在分歧,故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项。

除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等行为。

同时,时代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承诺3个月内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或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不过,对于市场质疑其内幕信息提前泄露,时代科技公告仅是称股权转让双方的高管及其直系亲属,在筹划股权转让前6个月内,没有买卖本公司股票,没有泄露有关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本公司股票,没有从事市场操纵等禁止交易的行为。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质疑,如果真如时代科技所称,没有人透露其大股东将要易主的消息,那么为何时代科技停牌前其股价会逆势大涨呢?

而有律师就表示,正是上述股权转让计划提前泄露,才使得时代科技的股价在停牌前一周内大涨了近3成,其很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8月22日-8月26日的一周内,时代科技的股价逆市爆发,短短5天内就上涨了28.17%,每日的成交量也是平时的数倍之多。尤其是在停牌前的最后一天,时代科技更是大涨9.72%,成交额近5亿元,是其此前一段时间日均交易量的十倍。

不过此时,时代科技并没有公布其大股东的股权转让计划。

而这个消息最终得以披露的原因,则是由于其股价的异动,导致深交所于8月26日当天向公司发去了关注函,要求时代科技核查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因此,时代科技于8月2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时代科技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毕竟在公司没有公告其股权转让消息前,时代科技的股价就逆势大涨近3成。此外按照常理,更换大股东这样重大的消息,公司理应第一时间披露。

更让投资者不满是,如果没有深交所的关注函,时代科技的股权转让事宜是否还会得以披露,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如何得到保证。

时代科技当晚的公告称,2011年9月2日,时代科技公告了《关于股票交易存在异常情形的核查公告暨停牌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持有的时代科技股权的转让事项,本次股权转让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因公共媒体刊登了关于时代科技控股权转让涉嫌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等报道,本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

不过,从核查结果来看,除了增加股权拟受让方所控制公司人员和股权拟受让方聘请的中介机构的情况外,这份核查结果和时代科技此前公告的内容几乎一模一样。

此外,由于时代科技控制人易主告吹,其在10月10日复牌后能否延续股价大涨的行情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