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利润增速仍将下降

来源:东北证券  2011-09-28 19:24

8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28.2%,当季同比也高达28.63%,6、7、8三月保持较高增速。利润增速从年初的34.28%已经回落较多,显然在全球经济降速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并未停止。

我们的判断是:利润增速现在处在半山腰,仍将下降,但四季度当季不会负增长,全年仍有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速,对应的四季度利润增速将在11%左右。

分析逻辑是:从结构因素看,价量将对利润走势出现不同的影响。产量增速受出口影响而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不会失速;价格则在短期有利于稳定企业毛利水平。

从产量看,出口增速水平是关键。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4%左右预期下,全年出口累计增速仍有望在20%,而出口对工业企业利润冲击需要更大的下降,四季度是出口旺季,跌至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而投资和消费这两大因素对工业企业利润波动影响中,消费的影响更加明显,下半年消费在价格回落和政策利好下,我们认为消费将平稳,并可能略有回升。

从价格因素看,CPI短期维持高位,下游对中游的价格挤压不会特别明显,而最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稳定企业的毛利水平。根据我们的分析,大幅度的上游价格下降反而有利于企业毛利水平。

在全年出口增速20%,CPI为5.4%,消费为17%的增速假设下,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将在18-22%之间,实现20%左右的增速将是较大可能。而对应的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将保持11%左右的增速,不排除实现15%以上增速。

8月份产成品同比增速升至23.4%的高点,是补库存的延续还是去库存加压,我们倾向于后者,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维持新的去库存周期的开始。短期内生产仍将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