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指数跌破9000点 美元制约港股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7 13:01

□香港智信社

尽管上周五欧美股市小幅反弹,但是,受到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以及美元转入强势格局等因素拖累,周一亚太区各主要股指全线下挫;其中,内地A股再度创出新低,沪指跌破2400点整数关。在内外双重利空作用下,港股周一也延续跌势,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穿17000点大关,而国企指数更是持续重挫,收盘失守9000点关口。

恒生指数全日收报17407.8点,下跌261.03点,跌幅为1.48%;大市交投小幅萎缩,共成交792亿港元。中资股领跌大市,其中,国企指数大幅滑落3.3%,收于8735.4点,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9000点大关;红筹指数跌幅也达到2.19%。

金融类H股成为大市领跌主力,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重挫3.86%。其中,中国平安受到多重利空传闻影响,股价暴跌13.71%,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首。银行类H股也全线走低,工行、建行跌幅超过2%。高盛昨日发表报告认为,宏观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内地房地产政策收紧等因素或将依然对银行H股构成风险,但鉴于该类股份估值已接近低位,该行预计,中资银行股将迎来逢低买进的良机,预计2011年第四季度流动性状况将有所改善,这将可能温和缓解信贷紧张担忧。

本地地产股为昨日港股大市另一领跌主力,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下挫2.61%,其中,恒基地产跌幅超过6%,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次席。基本面数据不理想为资金做空地产股提供了借口,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9月份前22天全港仅有4721宗楼宇买卖登记,较8月同期的5106宗减少约8%,成交总额下降20%至231.45亿港元。

近几个交易日港股的下挫出现了两个新的特点:一是部分成分股出现了洗仓式下挫,主力资金不计成本地抛售;二是部分个股的利空传闻层出不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若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两个现象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深层次原因,即美元转强背景下的资金外流。正是因为国际资金急于套现,并回流美元资产,才出现了其部分重仓股洗仓式下挫的走势;而市场中对于部分个股的利空传闻,我们应该将其理解为资金出逃的借口,而不是股价下挫的根源。

因此,对于港股后市的判断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于美元走势以及全球资金流向的分析。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美元中长期走势仍存很大不确定性,但至少短期内,无论套息交易逻辑还是风险偏好逻辑,均将美元指向强势。一方面,QE3的爽约、Libor美元的紧缺、美元套息交易的平仓以及美国实体经济相对于欧洲优势的扩大等因素均有利于美元的走高;另一方面,欧债危机或将成为困扰欧洲以及欧元的中长期问题,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将持续对美元形成支撑。综上所述,美元的强势短期仍将延续,国际资金从香港市场流出的趋势暂难改变,港股也将延续易跌难涨的格局。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