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估值迷雾渐开 机构唱多声日隆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0:30

⊙记者 颜剑 ○编辑 于勇

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唱多银行股的行列中来了,尽管最近市场的走势是如此的羸弱。极低的估值、地方债务风险的逐步显现与释放、资产质量的相对稳定等因素成为越来越多的机构在当前形势下大胆推荐银行股的理由。

资产质量短期无忧

近期,10余省区市相继公布了2010年地方政府性债务 “账单”,引发外界关注。同时,亦引起市场对其偿付能力的担忧,从而也再次引发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的聚焦。

不过,瑞银证券的励雅敏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中国经济减速风险有限,银行业资产质量在近期不会出现显著恶化。

数据显示,部分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提升。励雅敏认为,导致部分银行出现关注类贷款和逾期类贷款的余额或比例上升的原因,除了贷款本身质地发生变化外,部 分原因是银行基于审慎性原则主动下调了部分“两高一剩”贷款的等级,以及人民银行对逾期类贷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的结果。

不断提升的拨备 水平有利于抵御资产质量的下行风险。2011年中期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96%,较年初提高44%,优于行业平均289%的水平;拨贷比为2.11%, 较年初提高2bp。瑞银证券认为,上市银行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增加拨备,拨备覆盖率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市银行良好的拨备水平将可以化解未来资产质量的小 幅下降。

瑞银证券在9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当前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比2008年更为坚实,拨备更为充分。在经济整体情况不会差于2008年的判断前提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小幅反弹,但资产质量不会显著恶化。

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贷款具有偿债期限长的特点,因而其资产质量的显露是个长期的过程。从到期偿付比例分析,2011年占比25%,2012年占比17%,此后逐年下降。2012年将是政府平台贷款下一个集中偿付高峰,其偿付质量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的邱志承昨日认为,四季度银行的经营环境将保持稳定,息差将继续小幅扩大,平台的流动性风险仍不会爆发,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实现全年业绩预期的概率较高。

东方证券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观点则显得非常乐观。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在他的报告中认为,即使假设地方政府平台贷款中风险偏高的部分覆盖和未覆盖部分在一年内 完全损失的极端情况,银行业也不会出现亏损,更不用提上市银行还拥有6839 亿元超额拨备。他认为,“不论从行业来看,还是从个股来看,银行股价至少有30%的低估。”

估值压制因素弱化

“白菜价”、“史上最便宜”等形容词都被用来描述当前银行股的估值状态。

目前A股银行基于2010年的PB为1.52倍,排名全球第四,PE为8.53倍,排名倒数第二;基于2011年的动态 PB为 1.26倍,排名全球第四,动态 PE 为 7.15倍,排名降至全球倒数第一。

高华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流动性状况的收紧可能会令三季度信贷质量进一步下降,但鉴于贷款增长稳定(13%以上),信贷质量的下降周期将较为温和。鉴于各银行股当前估值接近其悲观情景下的水平,因而9月份因流动性担忧而导致的股价进一步回调提供了买入基本面强劲的银行股的机会。

瑞银证券在昨日的报告中认为,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抑制了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大幅提升,但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相对估值优势有望使板块在目前A股市场上获得防御式超额收益。如果资产质量不确定性逐步消除,银行板块能随业绩上升获得绝对收益。

金麟认为,自2009年7月至2010年11月期间,银行指数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并且“颓废”至今有三大根本原因:首先是监管去杠杆,在全球银行业去 杠杆的浪潮中,中资银行也被迫进行了一轮再融资。其次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投资者结构方面出现了公募基金占比下降而私募基金占比上升的趋势。由于 私募基金通常倾向于追逐小盘股,因此银行股在这一过程中受到冷落;最后是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担忧。

金麟认为,这三个因素当前已经出现缓和,行业性监管去杠杆已经大体结束。资本市场所担忧的银行业再融资压力亦比此前预期的要小得多;而小票唱戏的行情已经演绎至极限。他更是预计,平台 贷款最终质量会明显好于预期。因而,“银行股是下一阶段资金博弈的‘天王山’。”金麟笃定地表示。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44.55点,报收2437.79点,银行业指数下跌1.44%。华夏银行跌幅居前,下跌3.79%,收报10.18元。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