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或迎降速时代 机构仍看好高铁板块未来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0 15:55

  新华08网8月10日讯(钟奕)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使资本市场的“高铁神话”顷刻破碎,32家高铁概念股的市值大幅缩水。事故已经过去近20天,理赔已经进入尾声,而中国铁路的调整序幕才刚刚开始。

  截至8月2日,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内,共有15只高铁概念股在事故发生后的跌幅超过10%。受动车事故影响,整个高铁板块出现剧烈波动。8日,中国北车生产的京沪高铁主力车型因存在瑕疵,被暂停出厂。但各方面的分析却没有受此影响,一致认为短期高铁产业会受影响,长期看仍具投资前景。

  中国高铁或迎降速时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铁道部知情人士表示,出于安全的考虑,高铁或将从9月左右全面降速,除了京沪、津京和沪杭三条高铁线以外,其他高铁或客运专线将全部降回设计时速。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调图的原因或与动车追尾特大交通事故有关。

  从1997年开始,中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铁路建设规模得到了较大提升,火车运行时速也先后进行了数次上调。此次降速将是中国铁路十余年来的第一次“拐弯”。分析显示,将有60%的客运专线受降速影响。

  “高铁之所以能与航空竞争,正是因为它快,如果没有了快的优势,高铁的竞争力就更低了。”铁路内部人士亦担心,降速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仅仅影响铁道部本身的经营、债务,也会给沿线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受降速打击更重的是高铁产业链及该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已有车辆制造商透露,今年铁道部还未开始动车组招标,“一辆高铁都没卖出去,是不是高铁要降温了?”

  上游的钢铁行业已受影响

  近日,中钢协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钢铁业运行情况。报告中提到上半年铁道用材产量下降,对铁道用材需求有所减少,也印证了今年上半年铁路建设略有放缓。

  “除了重轨产量下降15.7%以外,其它的铁道用材产量下降并不是太大,比如铁道轴承、火车轮等产品,生产厂家比较多,在企业中所占比例比较小,而且这些产品在火车上能用,在其他的方面也能用,而且火车轮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进口,这个跟重轨的性质不一样,所以影响不大。”中钢协副秘书长兼财务资产部主任屈秀丽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中钢协数据显示,国内重轨生产商主要是包钢、攀钢、鞍钢、武钢四家钢铁龙头企业,而这四家生产企业占去年全国重轨市场份额的90%以上,包钢、攀钢、武钢、鞍钢分别占有30%、23%、20%、18%的市场份额,而国内一年对重轨市场需求约300万-400万吨左右。

  屈秀丽表示:“目前国内铁道重轨的生产线基本都是为铁道部生产的,如果铁道部不用,那别人更用不了,而就目前铁路连连出事和铁道部压缩投资额度来看,下半年铁道重轨的产量不会太好。”

  中国北车生产的京沪高铁主力车型暂停出厂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8日晚公告称,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长客股份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由于自动保护系统误报而导致列车延误的情况,且发生频率较高,被铁道部运输局要求暂停出厂。

  目前长客股份本年度交付计划中尚有17大列(编组为16辆的大编组动车组)CRH380BL型动车组未予交付,所涉合同金额约为67亿元人民币。此外,唐车公司所生产的同型车交付不受该事件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北车董秘谢纪龙强调长客股份并没有完全停产,只是CRH380BL这条生产线受到影响,且这条生产线也并非停产,仍然按照既定步骤在进行车辆生产中。不过,谢纪龙承认生产进程会因此受影响,以后订单交付很可能会推迟。

  据了解,CRH380为京沪高铁运营的主力车型,其中CRH380AL为中国南车生产,CRH380BL为中国北车生产。据中国北车官网显示,截至京沪高铁开通之日,该公司已累计为京沪高铁提供了46列CRH380BL列车,占据京沪高铁66列长编组新一代动车组中的70%,承担了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58%以上的运能。此次暂停出厂的动车组很可能与京沪高铁运营动车组频频趴窝有关。

  机构仍看好高铁板块未来走势

  华鑫证券表示,受大环境影响下高铁建设将有所放缓,但在“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的发展思路下,动车组方面今年仍将有30%以上的增长率。中国南车在国内市场仍有潜力,未来两年仍将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同时城轨建设将逐渐取代高铁成为发展热点,市场空间很大且受益时间会很长。预测中国南车2011年和2012年的EPS分别为0.37和0.46元,对应的PE分别为14倍和11倍。并给予推荐评级

  银腾前瞻财讯孙旭东认为,自从动车事故以后,高铁行业整体国际性订单受挫,国内订单对其是一个较大的支撑。总体来看,高铁行业三年之内出现较大显著改观不太可能,但高铁板块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投机需要谨慎。

  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程洲表示:“就短期看,高铁的投资增速有可能放缓,但中长期看,高铁仍需要发展,不会因为这一次事故而停滞不前,但对建设标准、安全性能、监控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